| 北仑新闻网
金泉社区为高龄老人点亮心灯
2022-08-24 10:06    通讯员 陆鸣敏 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

  本网讯(通讯员 陆鸣敏 记者 刘盈蓉 见习记者 郑家齐)“顾阿姨,上次给您换的厕所灯还好用吧?”“好用好用,又亮又不晃眼,晚上起来上厕所安心多了。就是这些日子有个插座好像没电了,又得麻烦你们过来帮我看一看。”“应该的,您指给我们看。”家住金壶南苑的顾阿姨,在8月炎热的一个午后,再次迎来了身穿“碶上先锋”红马甲的金泉社区志愿者们。

  顾阿姨所在的金壶南苑小区,由自建房与老年房组成,人口密集,且79%的居住人口为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在平日走访中发现老年人室内光线昏暗,照明设备功率偏低,同时老年房由于建造年代较久远,户外楼道灯缺失,屋内线路杂乱,光线昏暗,墙体发黑,对于老年人夜间或光线不明时行走造成极大不便,一不小心就造成磕碰,特别是老年人上下楼梯,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老年人家中存在的照明设施老旧缺失、屋内线路老化、部分线路布局不合理等隐患,金泉社区社会服务中心于4月启动了“红心电亮心灯”——金泉社区高龄老人照明灯改造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一支志愿服务小队,为辖区44户高龄老人上门检查用电线路,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用电安全,提升居住环境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入户改造很贴心

  5月25日上午,由党员志愿者和专业电工人员带队,在金壶南苑开展“红心电亮心灯”——金泉社区高龄老人照明灯改造志愿服务项目前期入户排查调研工作。

  志愿者服务小队穿梭在南苑的小弄堂,按照排摸表挨家挨户对老人居住环境室内外是否存在线路老化、漏电、凌乱现象,插座、开关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照明设施是否运行良好等进行仔细检查,登记需要更换受损插座和老化照明线路。在检查过程中,志愿者们一边与老人拉家常,一边告知老人一些安全用电常识。

  6月中旬,根据5月排摸表调查统计需求,金泉社区在采购了一批插座、开关、照明设施后,依照前期排摸情况,为老人室内照明用电设施进行维修。

  检修过程中,党员志愿者耐心地为老人们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告知各类家电在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电工师傅按记录整治室内用电线路,将老化电线、损坏的开关插座、灯泡都进行了更换,对裸露在外的电线做了绝缘保护,并为缺失厕所、楼道照明灯的老人加装了LED照明灯。此外,他们还为老人们发放印有社区电话和结对党员电话等内容的便民卡片,并叮嘱老人遇到用电难事,及时和社区沟通。

  用电安全再巡检

  “之前没开空调,都没发现这个插座有问题,现在天气实在太热了,才发现空调开不起来。”烈日炎炎,骄阳似火,高温天气持续,为确保老人正确用电,安全度夏,志愿者服务小队在七八月又开展了每半月一次的项目巡检行动,排查老人家中是否有前期尚未发现的用电问题,并予以解决。

  同时,针对夏季高温,志愿者们再三叮嘱老人,不要私接乱拉电线,不要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一旦发现有线路老化,插座失灵等情况,要及时向社区反映,寻求帮助。

  金泉社区“红心电亮心灯”项目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改善老人们的居住环境,避免意外伤害对其健康状况的影响,同时也能够提升老人居住环境质量,居家安全意识。“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老年人,为他们提供关爱帮助。”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