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养老服务有质量更有温度
2022-08-23 14:41    记者 王曾贤 通讯员 叶晶晶 周莉

  本网讯(记者 王曾贤 通讯员 叶晶晶 周莉)“他们吃得舒心,我们辛苦点也开心。老人大多牙口不好,我们选的菜一般都是易消化又营养的菜品,荤素搭配合理,这个量老人吃吃正好。”负责送菜的石敏利阿姨乐呵呵地说。8月18日上午10点,柴桥街道河头村老年爱心食堂里39份菜肴已被整齐打包完成,由工作人员分送去老人家中。

  据悉,河头村的爱心食堂开办于2018年,旨在解决农村孤寡、高龄、空巢老人等对象三餐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来减轻老人们的生活负担,让他们安享晚年生活。为了提升食堂就餐环境,使菜品的制作更加规范、有序、卫生,老年人就餐安全更有保障,今年上半年,河头村着手推进标准化老年食堂建设工作。在原有爱心食堂的基础上,另外加装了紫外线消毒灯、感温火警报警器、电子消毒柜等一系列设备,可以说是爱心食堂的2.0升级版。

  走进改造后的爱心食堂,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切好的食材荤素分开,进货明细每日上墙。“以前的老年食堂都是家庭厨房模式,没有标准化流程,经过标准化建设的老年食堂,不仅就餐环境提升了,制作也更加规范卫生。目前在爱心食堂就餐的人群是8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总共有39位。”爱心食堂负责人石敏峰介绍说。

  标准化老年食堂建设是打造老年友好环境的一部分,作为老年人口占比较高的农村社区,多年来瑞岩社区不断探索多元化为老服务模式。社区积极推进“15分钟社区文化圈”,依托社区书香苑、戏迷苑、墨香苑等功能区块,为老年居民输送文化“养分”。通过定制菜单,由老年居民依据需求点单,康养讲座、适老化数字应用培训课程每月有约。同时还依托“棘螈”主题文化节进一步丰富中老年居民的精神生活,让他们登上家门口的舞台,实现自我价值。多样化、有温度的服务,生动打造了属于老年人的幸福老龄圈。

  “以前总是羡慕城市生活方便,现在让我去城市里生活我都不想去了。空了来社区参加活动,找三五个朋友听听戏曲,打打台球,中午又能吃上爱心食堂的爱心餐,这生活可一点也不比城市差。”石源泉老人开心地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