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先锋小院”大比武 最小治理单元来“领航”
2022-08-23 14:41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叶璐燕 沈静芳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叶璐燕 沈静芳)“没想到位于我们家的小院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被评为‘风尚最美先锋小院’。作为一名党员,我所做的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分内事’啊!”南汇先锋小院院主马海娣激动地说。

  为强化基层治理成效,充分发挥基层最小治理单元的作战功能,以党建引领为基石,树立新时代乡村新风尚,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梅山街道组织开展“最美”系列活动之“先锋小院”大比武,持续推进先锋小院“领航”作用。

  梅山共有24个先锋小院,涉及美丽乡村、非遗传承、社会治理、民生帮扶、关爱儿童等多个方面。先锋小院的建立,使党小组有了相对固定的开放式活动微基地,并且丰富了农村最小治理单元的组织架构,小院成为党群交流的重要阵地。

  “先锋小院”纳民意,流动板凳解民生,做好“议”字文章。在先锋小院内定期或按需召开小院“板凳会”,议基层组织建设之要事、议经济建设发展之大事、议美丽乡村建设之实事……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网格党建新模式。“谁家但凡有点糟心事,大家都会一起帮忙出谋划策,解决问题。我家小院就是村里听取民意的直通车。”南汇一家先锋小院院主笑着说道。

  院主人带头践使命,发挥“头雁领航”效应,做好“助”字文章。作为微网格队伍中的一员,小院主人为网格内的党员群众提供邻里式的服务。尤其是对网格内的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采取不定时上门看望、搭把手的方式,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此外,小院主人对村内的公共设施、环境卫生也尤其关注,一旦发现设施毁损和环境卫生隐患,积极做好记录并上报村社,做好后续跟进处理。“我家小院临近生态河埠头,我会经常过去查看,河埠头的设施设备若有损坏,会及时上报村两委进行维修更换。”茶厂一家先锋小院院主说道。

  以先锋小院为环境争优示范点,加快人居环境提升建设,做好“治”字文章。走进梅东周加恩家的小院,地面干净整洁,庭院内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墙头灯笼花竞相开放,呈现出一幅文明新风尚的美好画卷。在小院院主的带领下,各党小组定期开展村居环境整治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督促群众做好“门前三包”和“讲文明、树新风”,为建设“美丽梅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根据网络投票情况,结合先锋小院活动承接次数、硬件设施、群众影响力等方面,本次一共评选出了七家最美先锋小院。”梅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孔可意说,“先锋小院是梅山街道建立的‘党员+群众’邻里式互联互动党建模式,以党员家庭为单位,把组织触角延伸向周围群众,织密党群先锋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及时解决身边群众的‘急难愁盼’,同时,也使得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垃圾分类、政策宣传等工作都有序推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