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企业违法倾倒污染河道
2万余尾黑鲷鱼“补偿”大自然
2022-08-22 09:33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8月19日上午,在北仑生态环境分局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组织下,2万余尾黑鲷鱼苗在白峰公益增殖放流基地游入梅山湾,为清理海湾底泥污染发挥生物修复作用。而购买这批鱼苗的资金,来源于北仑某商贸公司违法倾倒固体飞起物造成河道污染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今年1月22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执法队员在检查时发现,富春江路旁河道呈现大面积红色。经初步监测,河道水质部分指标超地表水五类。

  北仑生态环境分局立即组织应急力量对河道进行封堵,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同时地毯式排查寻找污染源头。在连日高频巡查和线索征集后,调查有了进展。最终通过视频监控锁定北仑某商贸公司在1月22日向厂区内雨水收集口倾倒红色粉末状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并用水冲刷进雨水收集系统排入富春江段河道。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北仑生态环境分局对该公司进行立案查处,对其作出罚款12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步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于8月19日以增殖放流的形式正式执行。

  这是一起通过多部门联动、多途径排查、多渠道宣传,借助多方力量,最终查处并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典型案例。“我们一边及时组织开展河道污染治理,以减少影响,一边强化执法联动,合力找到违法企业。这起案例在依法严惩环境污染犯罪的同时,还进行了环保法律宣传,对类似生态环境损害行为具有较强的威慑力。”北仑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