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省商务厅省自贸办来仑调研
2022-08-19 10:03    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林思渝 实习记者 刘科明 通讯员 方宇舟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范晓磊 林思渝 实习记者 刘科明 通讯员 方宇舟)日前,省商务厅、省自贸办调研组来北仑调研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枢纽自贸区”建设情况,宁波片区管委会领导王海军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大榭的宁波百地年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实地考察200万方丙烷地下洞库项目。该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建成后年可增加仓储、中转能力500万吨,在为丙烷资源利用项目提供可靠的原料储运保障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宁波片区丙烷贸易业务,推动其成为亚太区域最大的液化石油气仓储、集散和交易中心。

  接着,调研组登上大榭观景台,俯瞰大榭片深水岸线和穿鼻岛高性能化工新材料产业项目,远眺中国海油浙江LNG接收站、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作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和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核心港区,宁波片区正全力打造大宗商品战略储运中转基地、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最终建成全球知名油气及化工品集散中心、定价中心和标准制定中心。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市自贸办汇报了宁波片区建设情况和打造“枢纽自贸区”有关构想。宁波片区管委会、宁波海关、宁波舟山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等进行了补充汇报,并围绕更大力度谋划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枢纽自贸区”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指出,要对标国内先进找差距,宁波片区应从正反两方面客观分析自身优势和劣势,全面掌握在海港、临空、跨境贸易、“两区”融合等领域所面临的压力和短板;要明确标志性成果找方向,谋划一批“枢纽自贸区”标志性成果作为未来3-5年的重点攻坚方向,并围绕标志性成果编制任务清单;要梳理政策诉求找突破,在绘制完枢纽自贸区这张宏伟蓝图之后,宁波片区要积极做好政策梳理和争取工作,通过政策突破和制度创新,赋能“枢纽自贸区”取得新进展,不断提升宁波片区在全省全国的地位和辨识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