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做北仑茶文化的“代言人”
——记北仑区茶礼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校长梁昌英
2022-08-19 10:03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旭霞

  本网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旭霞

  煮水、洗杯、投茶、冲泡……近日,记者见到梁昌英时,她正慢条斯理地泡着一壶普洱茶,茶香氤氲、沁人心脾。1987年出生的梁昌英来自福建,如今在北仑从事茶文化推广工作。近年来,梁昌英相继获得了北仑区十佳女性社会组织工作者、北仑“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2010年,梁昌英嫁到北仑,开了一家茶馆,从小就与茶结缘的她经常在朋友圈和网络上分享“茶道”,很多人得知后专程前往茶馆跟她探讨、交流中国的茶文化。她也因此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产生了让更多人领略饮茶情趣之意。

  如何能让更多人感受茶道魅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梁昌英以传播茶文化为己任,2019年,开办了北仑区茶礼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创业初期恰逢疫情,这使得梁昌英的创业之路异常艰辛。

  学员从十人到百人再到千人,教师团队从一人到五人再到十九人……4年来,梁昌英不怕困难、审时度势,精心策划了“以培训促就业”“以公益促兴趣”“以大赛促提升”的“三促”举措,推出茶艺培训、花艺制作、母婴护理等一系列有助于女性身心健康、快乐工作的课程,在北仑掀起一股学习热潮,促进了女性建功立业、家庭事业双丰收。

  据悉,该培训学校现已开设培训班300多期,共服务近万人,5000多人获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其中,1000多人经获国家技能高级证书,10多人自己开设茶馆,300多人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梁昌英凭借“以人格魅力感召人,以发展目标激励人”“以事业成全人,以文化造就人”的理念,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精神根植于北仑人心中。

  “扛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这是梁昌英的办学理念。茶礼职业培训学校成立后,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原则,自主研发了各级别的茶文化专业课程,由内而外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梁昌英甄选理论功夫深厚、实践操作娴熟、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授课,并开设了系列特色课程,受到学员们高度评价,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一茶一世界,一叶一乾坤。除了引导爱茶人赏茶、评茶、鉴茶,梁昌英还将茶艺带出学校,深入企业、社区,免费推广茶艺,做茶文化的“代言人”。“我们以‘关爱女性、服务家庭、回馈社会’为宗旨,走进宁波钢铁、春晓街道、新华书店、区实验幼儿园等各大单位,开展公益讲座和大型活动,受到了大家的好评。”梁昌英说。

  中国素女会宁波分会副会长、国家级二级茶艺技师、国家级高级评茶员、中国插花协会讲师、国家非遗制香技艺传承人第五代传承人……在朋友眼中,梁昌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而梁昌英认为,“跨界”的各个身份之间有一个“纽带”,那就是传承和热爱。

  今年疫情期间,热心公益事业的梁昌英主动捐赠1万元现金用于采购抗疫物资,并捐赠500个保温壶,装好热水送至一线志愿者手中,体现了无私大爱。“未来我们将更加深入地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梁昌英说。

  “助力青年北仑,贡献我的光和热。”今年,占地近1200平方米的新校园已落成,梁昌英希望凭借不懈的学习、专研,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梦想之花,为更多逐梦北仑的女性注入文化正能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