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金融助力扩投资稳增长
7月末全区存贷款增速双超20%
2022-08-18 10:00    通讯员 石魏朝 记者 顾奕男

  本网讯(通讯员 石魏朝 记者 顾奕男)基础设施建设是金融要素保障的重点领域。7月,新增投放4亿元,累计投放10亿元的总授信25亿元的凤凰城城市更新项目,相关区域拆迁已完成;新增投放7亿元,累计投放12亿元的总授信25亿元的向家村城市更新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区域拆迁工作……随着项目贷款持续投放,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不断夯实。

  在此带动下,7月末,全区本外币存款余额2521.89亿元,同比增长20.9%;全区本外币贷款余额2075.42亿元,同比增长20.4%。

  金融要素保障如此有力的背后,有哪些支撑?“保、稳、续”是三大着力点。

  用足政策工具“保供给”

  在不断加强对城市更新等基础设施项目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人民银行还出台多项举措让信贷投放更加贴近市场主体所需。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总行新创设了6项政策工具,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2项已在北仑落地。

  据介绍,上半年,全区综合运用各类低成本央行资金9.76亿元,撬动全区贷款新增241.73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特别是,自二季度起,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补助比例由1%升至2%,向2家法人机构发放激励资金2263万元,撬动全区普惠小微贷款新增51.90亿元。

  聚焦纾困助企“稳主体”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物流、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各金融机构纷纷单列信贷规模,主动提供利率优惠。人行北仑支行组织全区金融机构开展了“畅通金融贷动物流”专项行动,已对接帮扶2256户重点物流运输企业及货车司机,向1361户物流企业及货车司机发放贷款9.95亿元。

  “得益于这一专项行动,我们成功申请到了贷款,可以正常运营了。”宁波锦联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受石油价格上涨和疫情冲击影响,前段时间,该公司面临运营成本增加、订单减少的困境,本想购置轮胎、柴油却遇资金瓶颈。幸运的是,该公司符合专项行动帮扶要求,成功获得北仑农商银行为其发放的利率仅为4.15%的1000万元贷款。

  定向式信息触达、专属化信用模型、定制化信贷产品……除了根据行业精准帮扶,6月以来,全区面向个体工商户还启动了“纾困个体户 信用助首贷”专项行动,为9万户个体工商户提供一揽子金融帮扶措施。截至6月底,全区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16.78亿元,比年初新增21.45亿元,同比增长89.3%。

  助力科技创新“续动能”

  2022年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提升”专项行动启动的第三个年头。今年以来,人行北仑支行以科技创新再贷款为发力点,聚焦1829家科技型企业中长期融资保障,完善长效服务机制。

  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保税片区一家专业生产6英寸、8英寸半导体硅晶片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受原材料涨价和下游需求增加,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中国银行北仑分行第一时间为其新增1亿元的中期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在利率不变的前提下,把原来的贷款期限由1年拉长到3年。

  和该公司一样,今年,我区不少企业在金融机构和金融政策支持下,减“负”前行。据统计,6月末,全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88.04亿元,惠及2010家企业,金额和户数分别是专项行动启动前的2.6倍和3.8倍。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在北仑落地,确保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要领域资金畅通,坚决打好金融要素保障攻坚战,助力北仑经济‘三季进’‘全年红’。”人行北仑支行主要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