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共富路上一个不落
“戚彩工坊”助特殊群体走出家门
2022-08-18 10:00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明 丁薇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明 丁薇)“很幸运,没想到刚从阳光学校毕业,我就马上找到了很适合我的工作。”近日,戚家山街道“戚彩工坊”里的小张(化名)很开心,他拿着这个月的收入感慨万千。

  小张父母离异,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网格员在走访中得知他家的特殊情况后,叫来了专业社工再次上门了解情况,最终在他们的妥善安排下,小张顺利进入了“戚彩工坊”。之后,他不光和大家一起学习日常生活技能,还拥有了固定的劳动收入,虽然钱不多,但是每当拿到这份工资,小张的脸上总是会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为了解决特殊群体“就业难”问题,在共富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戚家山街道依托“戚彩工坊”,为18-60周岁赋闲在家且有劳动能力的残障群体开设了“工疗车间”,通过简单的笔类组装、贴标等工作,让他们走出家门、零距离就业。

  除了工疗车间,“戚彩工坊”还设有康复理疗室、健康管理中心、阳光洗衣房、书香读吧、开放空间、邻里餐厅、空中花园等,并设置了各种游戏和锻炼场景,定期开展技能培训、体检、健康讲座等活动,做到工、疗结合,让特殊群体在工坊获得幸福感和归属感,并为他们早点融入社会做好基础准备。截至目前,已为特殊群体提供工作岗位近30人次,年创收超万元。

  “大家在这里都很自在,每天过得都很充实。”戚家山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一边稳定就业,一边康复疗养。在有效安置的同时也让特殊群体实现人生价值,这是我们设立‘戚彩工坊’的初衷。”下一步,街道将盘活资源,实现“政、企、社”多方联动,通过“区域统筹、产业融合、资源共享”的党建联盟,设立多个针对不同人群的戚彩“共富工坊”,实现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有效助力平稳就业、促进共富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