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个温暖而又充满爱心的群体
2022-08-17 09:26    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杨梦园 王璐艳 屠聪琪 俞佳雯 张汀

  本网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杨梦园 王璐艳 屠聪琪 俞佳雯 张汀

  穿着白大褂,他们是行医救人的白衣天使。在普通人眼里,他们认真、严谨甚至不苟言笑,自带一副“高冷范儿”。其实这些医生“不太冷”,在白大褂下藏着鲜为人知的一面——温暖又充满爱心。

  陈忠,北仑区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滨海院区副院长,现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人民医院院长。

  今年6月初,陈忠作为此轮帮扶医疗队的队长,带领6名医疗专家进驻美姑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到三年的帮扶工作。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医疗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当地医院基础设施不佳、医疗资源短缺、治疗水平落后,胸痛患者只能花费3-4小时的车程转至上级医院,路途遥远、危险重重,胸痛患者的救治效率和救治质量迫在眉睫。作为胸痛救治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胸痛中心的建设对于进一步完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意义重大。

  “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全新挑战!”陈忠准备迎接这个挑战,他和医疗队将急诊科工作作为突破口,联合医院相关科室、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初步建立县域胸痛中心,远期目标是建立满足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县域 “五大中心”。同时,以“五大中心”创建为契机,以“互联网+”为平台,形成有效的“双向转诊”机制,建立、健全“区域专科联盟”。

  每天,忙于穿梭在北仑区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宗瑞院区内镜中心,手术、检查、门诊……便是宗瑞院区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胡雪庐,这位同事眼中“拼命三郎”的工作日常。

  2020年8月1日,胡雪庐开始在云和县人民医院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工作,负责担任云和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胡雪庐一如既往地化身为“拼命三郎”,这股拼劲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一颗永不言弃的决心和勇往向前的态度。

  回想起那段难忘的援医经历,胡雪庐总结称,“援医是一场淬火成钢的历练,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我尽我所能全力以赴。”期间,他协助完成了该县民生实事工程——大肠癌筛查和低保人群胃癌筛查任务,完成了云和县企事业单位职工内镜体检任务,累计完成了1000余人次胃肠镜检查带教任务,还完成内镜下异物取出、内镜下息肉摘除术等治疗近30例。

  1972年出生的王朝加,现担任北仑区第三人民医院任放射科主任。工作多年的他,已经形成了形成的深厚医学素养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然而,在汪清县中医院开展帮扶的那一年,他却像一阵清风吹进了当地医患的心中。当地医院同行评价他“这位帮扶医生真的了不起”“火眼金睛寻到了病魔”……面对这些赞誉,他却清醒地说道:“对汪清县中医院本身来说,在发展规划,发展路径以及内生动力方面,我们最多也就是催化作用。如果能加快他们某一阶段发展速率,我愿做他们发展的催化剂。”

  王朝加时常深入当地贫困村、走访贫困户,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温暖到贫困群众的家门口,扎扎实实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一年多来,他参加疑难疾病会诊千余人次,参与危重病人抢救5人次,主持业务培训60余次,10余次深入贫困一线,到农村、社区进行义诊,直接受益的贫困群众和患者达800余人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