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先锋小院”守护群众幸福
2022-08-17 09:26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明 林芸芸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李明 林芸芸)“老张,晚饭吃过了吗?我来院子里坐坐。”“我们家门口的路灯好像坏了,刚才我出门的时候看到是暗的,这要怎么办?”晚上六点半刚过,位于渡头社区横街20号的“先锋小院”里,就陆陆续续来了几位“客人”,闲聊家常、分享见闻、反映问题,党员户主张祥华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一听路灯有损坏,张祥华立即与片区网格员取得了联系将问题上报。“自从成为了‘先锋小院’,我家这院子里可热闹了!周边邻居有事没事都喜欢来这里坐一坐,社区也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这个月初,我就和社区的老战友们在这里共同庆祝了八一建军节。”

  在渡头社区辖区,像张祥华家这样的“先锋小院”一共有10个,分布在各个网格内,小院的户主均为党员。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牵头下,从今年年初“开张”以来,这些小院已逐渐成为了居民日常参与文化、议事活动的主要阵地,通过“先锋小院”作用的充分发挥,推动基层小治理、守护百姓“大幸福”。

  乐国平是一位“先锋小院”户主,老少皆知的“乐叔叔”。平时喜欢创作快板、三句半等文艺作品的兴趣爱好,让他成为了社区红色宣讲团队的骨干成员,而家里的小院也由此成为了一个宣传阵地。在乐国平的带动之下,越来越多党员骨干、北仑好人、退休教师加入宣讲队伍,每月固定1-2次在“先锋小院”内讲党课、讲身边的好人好事、清廉故事、红色故事,让党课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日常,小院是民情收集站点,网格内有大事小事,居民有问题困难,实时联系党员户主进行反馈。可以解决的小难题,小纠纷,由党员牵头在网格内自行解决,而需要共同协商的问题就被搬上了议事会。每期议事会由小院户主牵头,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内党员代表、居民骨干等共同参与,经过协商确定解决方案并予以落实。“以前有问题只能找社区,现在小院就在我们身边,说话也方便了很多。平时有什么需求,还有党群先锋队入户开展服务,真的很贴心。”

  为更快速解决居民反馈的民生问题,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依托“先锋小院”平台,邀请街道人大工委、纪工委、城建科等相关部门下沉小院与居民面对面,实时答疑解惑,督办相关工程项目,搭建民意诉求“便捷直通车”。

  “为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提升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意识和积极性,‘先锋小院’应运而生,目前运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社区党委书记李王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将小院模式进一步提升,让基层治理更有力、有效、有特色和温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