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宁波首笔“数字证书确权模式”供应链融资业务落地北仑
2022-08-16 10:12    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郭星雲 王一鸣

  本网讯(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郭星雲 王一鸣)近日,宁波某五金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数字证书确权,成功收到农业银行北仑分行在线发放的为期1年的100万元贷款,盘活了其应收账款存量,解决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这也是今年宁波市首笔落地的基于数字证书确权的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

  什么是“数字证书确权模式”供应链融资业务?简单来说,就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核心企业通过数字签章确认应收账款,确保账款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银行机构基于核心企业确权,为供应链上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相较于传统系统对接模式,该模式具有门槛低、对接时间短、费用低等优势,能够带动更多核心企业开展相关业务,“以点带面”地辐射到更多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

  近期,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部分小微制造企业出现了现金流紧张的问题。在日常走访中,农业银行北仑分行发现上述这家五金有限公司因下游企业无法支付货款,使得应收账款账期延长,导致缺乏现金购买原材料。在农行的指导下,该公司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将名下的120万元应收账款进行质押,并由下游企业进行数字证书在线确权,成功获得贷款。

  据悉,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北仑支行持续推广“数字证书确权模式”供应链融资业务,积极组织辖内银行机构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助力企业纾困稳经营。截至7月末,辖区各金融机构利用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13.79亿元。“我行高度重视推广工作,组织各网点开展专题培训。同时,充分发挥服务当地传统产业优势,建立供应链企业名单制,深入排摸客户融资需求,希望能切实帮助辖内中小微企业实现融资易、融资快、融资便宜。”农业银行北仑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