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这场全省大会,含“仑”量十足
2022-08-15 09:59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顾钊 俞云崖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顾钊 俞云崖

  8月12日上午,浙江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举行。会上,北仑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被正式授牌为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宁波万纬冷链物流骨干基地获评全省冷链物流骨干基地,两大服务业项目现场签约,可谓含“仑”量十足!

  去年11月,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首批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北仑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成功入围。

  入围以来,北仑依托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和宁波舟山港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发挥自贸试验区、开发区叠加优势,积极打造数字驱动、创新引领、智能高效、辐射力强的自贸区数字贸易高能平台。

  规模影响力日益凸显。2021年,北仑区限上商品销售额达到1.64万亿元,占宁波全市比重达到43.8%,50亿元规模以上的大型企业有75家。2021年,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145.2亿元,占全省比重10.0%,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贸易新业态迸发活力。依托产业、功能、港口等优势,率先探索海外仓等跨境出口模式,目前,北仑企业已经在全球20多个国家50多个城市设立海外仓100多个,面积超150万平方米。模式创新和贸易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首创“保税备货”模式、首创“跨境购”平台模式、第一个试点“保税展示+跨境电商”模式、建成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检验无费区等,形成了独特的“宁波模式”“宁波经验”。

  大宗类平台发展迅速。北仑结合本地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利用一站式供应链服务贸易平台,围绕金属、油气、化工等产业类别,全力引进打造铝拓网、六六云链、大宗易行等重点产业数字贸易平台,加快推动北仑油气、金属等大宗全产业链蓬勃发展。

  随着政策持续发力、产业结构优化、大平台红利释放,一大批服务业优质企业正在北仑茁壮成长。此次获评全省冷链物流骨干基地的宁波万纬冷链物流骨干基地,于2015年7月建成投用,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冷链园区之一,项目总投资4.2亿元人民币,占地102亩,库容达78万立方米。

  万纬冷链可为客户提供多温区温控仓储物流服务。并已为肯德基、必胜客、海底捞、双汇、中粮、费列罗、蓝威斯顿等行业头部企业提供浙江省内仓储物流服务。2021年,货物仓储量已达80万吨。

  北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前景,也被投资者看好。香港美莎电商(直播)总部经济项目和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此次也相继落户。

  据悉,香港美莎电商(直播)总部经济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设立电商总部基地,打造中东欧产品电商运营基地、电商直播基地,进行电商产业的孵化和培育,电商人才的培训和培养,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销售额150亿元以上,入驻头部直播平台8个、机构50家以上、直播人才500人以上。

  跨境贸易数智枢纽港项目则落户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内,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跨境电商所需的智能仓储、配套服务以及商务办公等设施,满足境内外自贸区之间的开展商务服务、国际贸易、国际中转、物流金融等国际供应链服务业发展需要,打造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助推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