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营商环境优化又有新举措
接收境内再投资可免登记
2022-08-11 09:48    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郭星雲

  本网讯(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郭星雲)“现在接收境内再投资款项,免去了登记环节,为我们省去了很多手续,确实感受到了便利化政策带来的高效快捷。”一家电气机械企业的负责人邬先生说。出于对企业未来发展规划的考虑,他打算接收一家境外企业的投资,增加资本金,扩大生产规模,因此在北仑农行办理了一笔境内再投资接收业务,金额2000万元。

  邬先生口中的“政策”,正是今年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发布的《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细则指出,外商投资企业在试点区域开展境内股权再投资的(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房地产),被投资企业或股权出让方无需办理接收境内再投资登记,资金划出银行可将相关投资款项直接划入被投资企业或股权出让方的外汇资本金账户或资本项目——结汇待支付账户。

  细则出台前,外商投资企业开展境内股权再投资的,需要提供多项材料,银行审核时间也长。细则出台后,不仅简化企业投资流程,方便企业利用资金开展实体经济,而且大幅减少企业内部盖章流程和手工填写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给企业办理业务带来了便利。后续,相关投资款也可当日到账,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切实提升了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对于政策中“便利企业”的认定具有一定的条件:一是要求企业注册地在北仑区;二是银行看重信誉和合规,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判断该笔投资业务是否真实合规,是否违反现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