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见效
——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2022-08-10 08:57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赵印中 焦程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赵印中 焦程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具有浙江人大辨识度的工作品牌。

  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以高质量代表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北仑落地见效,是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工作。

  出台《打造“代表微网回音格”构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小单元实施方案》,让代表走进网格,使人大工作更好服务基层;完善基层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建设,畅通街道居民民意表达渠道;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造全天候民意收集“阵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北仑答卷正徐徐展开。

  “区级阵地”与“街道阵地”相呼应

  基层单元更显实效

  在北仑,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是代表联系群众、倾听社情民意、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着力优化各街道联络站点布局,推进“1个代表联络站+N个代表联络点”的履职网格建设,形成了统分结合、各有侧重的树状工作体系,夯实代表履职基础保障。目前,全区共建设有42个代表联络站点,每月都会定期开展选民接待活动,

  在北仑,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是政府倾听民意,精准快捷回应民生关切的常态化平台。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首创“人大代表民生夜询会”。每期夜询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会同区长、副区长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走进代表联络站(点),针对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面对面倾听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竭力打通民生难点、痛点、堵点。今年,夜询会围绕“助企纾困”“共同富裕”“社会治理”“集卡堆场整治”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确定了6场主题活动,以“小切口”探讨“大专题”。

  推动片区生态河埠头及配套设施建设、建议在拆迁地块设立临时停车场,缓解片区集卡车乱停现象、助推片区自来水改造工程稳步实施……今年以来,各街道代表联络站(点)已协调解决选民反映较为强烈的涉及环卫、交通、医疗、景区管理、公共卫生等多领域民生热点问题。

  “固定式”与“流动式”相结合

  基层单元更接地气

  人大代表与民情联络员、政府工作咨询员围桌而坐,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样的“双员制”接待活动在北仑已是常态。今年,人大各街道工委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已组织开展“双员制”接待活动134次,参与接待的代表273人次,接待选民群众57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65个,办结问题建议428个。

  “我们平时出行都要步行至泰山路旁的公交站点才能坐上公交车,太不方便了,能否考虑就近建造公交车站点?”日前,在新碶街道岭南村,一场双员制接待活动正在开展,区人大代表王建华、陈杰认真倾听选民的意见和诉求,并不时拿笔记录。

  与一般的双员制接待活动不同,此次活动场地不再是代表联络站,而是田间地头。选民群众坐在长凳上,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双方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当天现场共收集意见建议12件。

  新碶街道的“板凳说事”、戚家山街道的“代表进小院”议事会,柴桥街道的“河埠头说事”,郭巨街道的“代表进弄堂”……全区人大各街道工委采取固定式接待和流动式接待相结合的灵活方式,积极组织代表走出去、沉下去,保障代表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广泛、内容更丰富,更能代表公众利益,让基层单元真正建到群众“心坎里”。

  “线上”与“线下”相补充

  基层单元更具“智”慧

  近日,“外贸综合服务领域——林银云人大代表码上工作室”收到一条小微企业主的留言,反映不少中小微企业存在贷款难问题,希望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区人大代表林银云将此留言重新整理后向“金融领域——刘永红人大代表码上工作室”反映。

  了解情况后,刘永红第一时间组织北仑农商银行业务部室联动美联外贸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并根据企业上年度出口贸易额情况以及银担合作政策,为企业配套基于出口贸易金额的信用授信额度300万元,企业可线上随借随还,切实解决其资金需求。

  “今年3月以来,人大新碶街道工委探索搭建‘码上工作室’代表履职新平台,充分发挥行业代表在金融、外贸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实现‘专业人’解‘专业事’。”人大新碶街道工委主任林新法介绍,选民通过扫码进入“码上”工作室后,可实时提交问题,代表会一一给予解答。目前,工作室收到的意见建议,答复率均达100%。

  借助数字化手段推进基层单元建设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人大各街道工委结合各自实际,积极试点探索,通过线上线下“双联动”,打造联系群众、服务百姓24小时“不打烊”的“履职直通车”。

  在大碶街道,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碶上办”应用场景系统已上线半年多。目前,系统下设1个网上联络站及9个网上联络点,每个联络点均有专员维护,在应用场景中除了能清晰看到各个站点的基本信息、代表活动,各站点的意见建议收集数量、办理状况、办结情况也都一目了然。自系统上线以来,已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均在一周内完成审核答复。

  数字浪潮,惟创新者行稳致远。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按照上下联动、重点培育、以点带面的要求分批次对代表联络站进行迭代升级,创新探索建立“智慧终端+应用场景+数据展示”的智慧联络站,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重要作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