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让残障人士更好融入社会
“工疗车间”温情辅助就业
2022-08-10 08:57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乐蒙姣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乐蒙姣)“谢谢你们送给我礼物!”“里面有我喜欢的花露水,真好!”8月4日下午,北仑金冠童车厂工疗车间的职工们一边接过梅山街道梅东村党群服务中心送来的清凉礼包,一边说着感谢,工疗车间一片温馨快乐。职工小陈接过礼包后,便急着把放到电瓶车里,他说等下班了要带回家,千万不能忘了。

  这位00后的年轻小伙在这里上班已经近2年了,因为智力残疾,刚来时非常胆小,害怕与别人接触,对周围环境高度警惕。但是工疗车间温馨和谐的氛围很快让小陈自我成长起来,现在他在工位上干活已经很顺溜了,同事之间相处也很融洽,更是成为了车间里的开心果。前不久,小陈用自己挣来的钱买了一部新手机,可把他高兴坏了,拿着手机到处拍照。

  金冠童车厂工疗车间开办于2020年,是在企业原有生产线的基础上设立的一个独立车间,车间岗位主要是残疾人可以胜任的质检、塑料件毛边修剪等简单易操作的工位。为了让残疾人在工作的同时兼顾到康复,工疗工坊还集工作区、餐厅、医务室、休息室、放映室为一体,所有房间都按照无障碍标准改造,能为车间职工提供康复治疗、心理疏导、生活照料等全方位服务。在工疗车间,职工们不仅能靠自己的劳动获取工资报酬、接受专业医生定期的随访,还能在工余时间进行康复训练,在开放式的活动场所唱唱歌、骑骑动感单车、打打乒乓球,放松身心,增强体质,改善整体的精气神。“自工疗车间开张以来,我们企业陆续接收了街道10余名残疾人士,他们除了每月可以获得2000多元的劳动报酬,还能足额缴纳社保,这个对于残疾人家庭而言,这是原先根本不敢想象的。”金冠童车厂总经理王立峰说,“有了这份收入,他们为家庭减轻很大的经济负担,从原来的净支出,变成了现在的净收入,真正让家庭经济持续性地回血复活,同时也缓解了家庭照顾的焦虑和时间支出,个别职工的家人甚至能抽出时间去找一份工作,这相当于一下子增加了两份家庭收入。”

  据悉,为了办工疗车间,王立峰已先后投入几十万元,不断完善车间环境,为残疾员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王立峰认为,企业除了盈利外,更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建立工疗车间可以为残障人士提供一个支点,帮助他们找到生活的新希望,有利于残障人士提高生活质量、实现自身价值,这也是企业回馈社会的重要举措。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