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助力‘六促六优’”活动
2022-08-10 08:58    记者 徐桂凤 邵晶靖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邵晶靖)8月9日下午,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助力‘六促六优’”活动,围绕“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展开专题协商。区政协主席王建波出席活动并讲话,副区长屠斌斌应邀参加,区政协副主席贺波主持,秘书长邱海国参加活动。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持续扩大高质量养老服务供给,近年来,北仑区将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列为党委政府工作的紧要事。围绕这一主题,区政协同步在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开展为期3天的主题议政活动,进一步扩大参与面和影响力。截止活动当天,发言委员近百名,累计发言逾300条。

  “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机构养老”“建议与高职院校开展合作,制定护理专业人才引入培养使用计划”“建立并完善统一的养老大数据标准”……协商过程中,6位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从业人员队伍素养、因地制宜推进医养结合、打造智慧养老体系、促进爱心食堂发展、构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不同角度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全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博采众长。区民政局等6个职能部门现场解答,并表示将持续认真研究、吸收采纳。

  屠斌斌充分肯定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认为选题方向准、协商氛围浓、活动成效实。他强调,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多元化提升养老服务市场供给、兜底保障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服务事业产业融合,逐渐形成具有北仑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要以切实举措提升服务水平,补短板、解难题,确保服务有场所、有保障、有质量、有温度,不断满足全区老年人延长生命长度、拓宽生命丰度、释放生命自由度的需求。

  王建波强调,要着眼系统推进,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探索更符合实际的养老服务管理标准以及更有操作性的做法和经验,增强社会各界自觉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人人都会老、人人要敬老”的社会共识。要着眼多元推动,在扩面提质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培育养老服务产业、推动公共服务体系“适老化”、融合发展医养康养、建设智慧养老体系,大力推进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精细化,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的转变。要着眼民生诉求,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用心用情聚焦养老服务等民生“关键小事”和百姓“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搭建“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会客厅)以及延伸到村社的协商驿站等一系列平台载体,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助推北仑养老服务等民生事业先行一步、走在前列,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