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场场活动爆满
百余名“文明小管家”点亮文明之光
2022-08-09 10:11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贺佳超 陈红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贺佳超 陈红)“您好,宁波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需要您的积极参与,垃圾投放要先分类哦。”近日,在新碶街道凌霄社区世茂二期小区,10岁的张芮宁和小伙伴身穿蓝马甲,向过往居民发放自制的文明宣传单。“传单上有倡议书和我们手绘的图画,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讲文明,这样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更美好。”张芮宁说。

  和张芮宁一样,将暑假时间用于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是今年凌霄社区很多孩子的选择。近一个月时间里,已有117名儿童报名成为“文明小管家”,他们开展宣传、劝导、清洁等服务,用行动点亮文明之光。

  “儿童是城市的小主人,在创城之际,我们组建‘文明小管家’这支团队,邀请辖区7-16岁的孩子加入进来,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以主人翁的姿态发出文明倡议,共同营造儿童友好的社区环境。”凌霄社区党委书记陈雪波表示,“团队得到了许多家庭的热情支持,大家报名非常踊跃,有全家动员,也有带着自己的同学、朋友一起来的,每周的活动名额都是爆满甚至还需要增加。”

  近期的一场“楼道安全卫士”清洁活动在报名阶段被一抢而空,活动当天有超30人参加。来自岷山学校的周弋莫和几个小伙伴组团行动,他们对世茂二期2幢1单元开展杂物清理,并且挨家挨户敲门告知楼道堆物的隐患。此外,他们还别出心裁地准备了自制留言条,贴在联系不到主人的杂物上,确保提醒到位。面对“小管家”的真诚,居民们都非常配合,很快自我整改。其中一位居民表示:“小朋友都懂的道理,大人更要做好,反过来让孩子教,太不好意思了。”

  凌霄社区社工许陈陈是团队任务的发布人,她在每次活动的设计上都花了心思。“我们每周开展一到两次活动,在主题上会结合热点或挑选网格巡查中发现的‘死角’和‘难点’,例如‘文明经营宣传’‘楼道安全卫士’‘分类督导体验’等。除了报名、签到等流程,我们还对活动过程及整改后进行照片反馈,确保活动的有效性,同时引入竞争机制,用一些小比赛来带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许陈陈表示,为了提升“小管家”的专业性,团队还充分利用社区关工委和社会组织“一路暖阳志愿服务队”的师资力量,为孩子们提供知识和技能培训。孩子们不仅学习了“垃圾分类”“交通指挥”“文明礼仪”等“干货”,还在绘画、语言表达等方面有了一定提升。

  在近期开展的一场“发现不文明 一起来找茬”比赛中,年仅8岁的李可米和李佳蓁两位“小管家”表现非常活跃,不仅发现了卫生死角,将随地乱丢的垃圾仔细分类后投放进垃圾箱,还在巡查中劝离违规停放在消防通道的车辆,还通道畅通、清爽。“现在孩子的文明意识很强,垃圾分类也做得特别好,回家路上看到乱丢的快递纸箱也会拾起来,丢进‘搭把手’里。”李佳蓁的妈妈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