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规范化建设
北仑“环保铁军”成为全省示范样板
2022-08-05 09:21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8月4日下午,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北仑召开。北仑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作为全省首个且唯一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样板,获得授牌并作经验交流。

  会前,来自全省各地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代表们,在北仑生态环境分局参观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北仑“环保铁军”标准化的形象标识、规范化的规章制度、智能化的装备设备,让在场的“同行”们啧啧称赞。

  今年上半年,北仑夺得了全省治水“大禹金鼎”,入选了全省首批“无废城市”,并连续五年被评为“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区控以上河道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生态环境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丰盈硕果的背后,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北仑生态环境分局以执法为民为宗旨,以改善环境为目标,高标推、全方位、深层次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了一支队伍强、本领强、装备强的“环保铁军”,为北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在“两个先行”最前列注入了坚实有力的环保力量。

  如今,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普遍共识,生态环境保护机遇与挑战并存。而执法环节一直面临着“事多人少”的困局。如何解决?“局队合一”是破局关键。

  北仑生态环境分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局队合一”模式,按照“全员执法、执法下沉、业务融合、上下打通”的思路,将水、气、土、废等现场监管事项融入日常执法工作,统筹调整人员岗位和领导分工,全面推动力量下沉一线,执法队伍迅速“扩编”壮大。

  保障了数量,更要保障质量,因为执法人员的能力直接决定着执法工作的水平。北仑生态环境分局大力开展日常化、机制化、实战化执法培训,通过专家授课、专题调研、实操演练等方式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本领。同时,积极构建锻炼成长链条,强化储能培优,盘活干部资源,执法队伍越建越强。

  就在这周一,一辆头顶“触角”的厢式面包车从北仑生态环境分局出发,驶向青峙化工园区。别看其造型普通,它可是业内赫赫有名的“黑科技”——VOCs(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车。车上搭载着质谱走航监测系统,可以对目标区域空气进行实时采样、快速检测,并结合地理信息系统迅速锁定污染区域、定位污染源头。

  “相比人工监测和自动监测点,走航车可以边行驶、边检测、边反馈,更为灵活高效,数据也更加准确详实。”北仑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负责人介绍,它是大气污染防治第一线的“侦察兵”,有力推动了VOCs精准科学治理。

  淬火练精兵,利刃造劲旅。这样的执法“法宝”,北仑还有尾气监测车、应急监测车等。这些年,北仑生态环境分局有序开展了执法办案特种装备的淘汰更新工作,先后装配了一批无人机、无人船、红外线热成像仪等科技设备,并全员配发了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等单兵装备,执法水平和监测能力全面升级,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企业环境健康电子账户——“环保码”,能够实时采集企业环境行为,生成彩色二维码后输出问题清单、发出预警信息。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区2500家重点排污企业全覆盖,主动推送督促企业整改各类环境问题4000条,公众扫码监督7000余次,成为了区域企业环保守法情况的“晴雨表”,被评为全省数字化改革门户优秀应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