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乐观行动 共抗肝炎
2022-07-29 09:20    通讯员 张汀 记者 刘盈蓉 实习记者 裘佳晨

  本网讯(通讯员 张汀 记者 刘盈蓉 实习记者 裘佳晨)7月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乐观行动,共抗肝炎”。为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防治肝炎,共同守护肝脏健康,当天,区中医院在申洲公司举行了“世界肝炎日”义诊活动,7名医生为近200名企业职工免费看诊。

  区中医院副院长、肝病科主任杨将领介绍,中国目前有1.2亿人携带乙肝病毒,而80%的肝癌与乙肝病毒有关。相较于乙肝,丙肝起病隐匿,号称“隐形杀手”,感染后只有20%的患者会出现急性肝炎症状,80%的患者无明显症状,往往在发现感染时病情已进展至肝纤维化或肝硬化,错失最佳治疗时机。目前,全球约有5800万人慢性感染丙肝病毒,每年有30万人死于其引起的肝硬化或肝癌。

  “对于乙肝而言,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新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副主任王晶晶表示,乙肝病毒的携带者,每半年去医院检查一次,就可以对大部分严重肝病“防微杜渐”。对于慢性活动性乙肝患者,目前也有药效强、副作用低的抗病毒药可以将乙肝病毒牢牢控制住。而患乙肝的孕妈,在医生的指导下,也可以成功地进行“母婴阻断”,生下健康宝宝。

  “保护肝脏,先要戒酒。”区中医院治未病科医生方佳益说,酒精被胃肠吸收后,会进入肝脏代谢分解。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慢性肝病——酒精肝,可从酒精性脂肪肝逐渐加重成为肝硬化,再进一步发展为肝癌。其次,要注意休息,避免过于劳累,不上火、不熬夜、不滥用药物,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另外,要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不吃辛辣、油炸、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第三,运动很重要。要适当进行较舒缓的运动,保持良好心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