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好人“成团出道” 引领社会“逐光”
新碶这场“逐光·好人团”首秀振奋人心
2022-07-28 09:13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陈红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陈红)每一个“好人”都是一道温暖的光,如果把“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浙江好人”凑在一块儿,能干什么事?会产生怎样的能量?7月26日上午,在新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振奋人心。5位宣讲者都是从新碶辖区“走”出来的“好人”代表,分别是“全国最美志愿者”陈军浩,“全国最美家庭”成员谢晓曼,“浙江好人”王华峰、吴雄文、王维琤。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碶街道先后有百余人获得各级道德模范、各级“好人”等荣誉称号。为践行“浙江有礼·宁波示范”,不断凝聚向善力量,街道集结这些好人代表,成立“逐光·好人团”,引领更多人逐光而行。当天的活动正是好人“成团”后的首秀。

  “坚持开拓创新是担‘先行’之责、闯‘先行’之路、成‘先行’之势……当前,数字化浪潮加速到来,我们同样需要先行,让党员群众在投身志愿服务时享受‘指尖上的便捷’。”陈军浩是“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是“全国最美志愿者”,也是“中国好人”。在他的组织推动下,“红领之家”的志愿者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了现在的近2000人,志愿服务项目也逐步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前不久,“甬上红领”掌上通平台上线,结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陈军浩以“守牢‘红色根脉’,投身‘两个先行’”为主题进行了现场宣讲。

  王华峰来自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今年刚获评“浙江好人”。这两年,他化身“搬运工”,将3万余册爱心书籍陆续运往美姑县的多所学校。这个暑假,美姑县的7名孩子受邀来到宁波参加书香夏令营,5天的行程,王华峰一天不落全程跟随,点点滴滴的温暖他都看在眼里。“看到孩子们肩上背着、手里提着,拎着大包小包返程时,我真的很感动,因为他们在这里收获了宁波人满满的情意。”说到动情处,他不禁眼眶泛泪。

  当天参与宣讲的“好人”来自各行各业,职业虽不同,但都有着同样的初心和坚持。

  吴雄文是宁波舟山港的一名技术工人,曾因公益修车31年入选“浙江好人榜”。如今,他又成了一名公益“花匠”,带领志愿者们用双手“点亮”城市里的卫生死角。

  谢晓曼来自“全国最美家庭”,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但他们就像逆境中迎风绽放的花朵,坚强又热情,用自己的经历激励他人,用歌声治愈人心。丈夫去世后,她带着儿子回到北仑,投身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他人。

  与其他几位不同,王维琤没有志愿服务队伍,也没有自己的“公益事业”,但作为百合工业社区的党委书记,她全身心扑在基层治理服务中。今年1月北仑疫情期间,她连续奋战15天,守护企业职工与居民生命安全,疫情趋稳后,她创新工作机制,走出助企纾困“加速度”,也因此入选今年“浙江好人·‘疫’线面孔”。

  记者看到,在这场主题宣讲活动中,聚在一起的“好人”们彼此激励、彼此欣赏。吴雄文被谢晓曼的精神所感动,谢晓曼则为王华峰助学扶智的事迹而动容。

  “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这场活动有意义,好人‘组团’更有意义。”当天,不少志愿者来到现场聆听这场宣讲会。在听完宣讲后,凌霄社区“一路暖阳”社会志愿服务队的王红波说,希望自己也能在公益路上更进一步,成为他们当中的一份子。

  “除了宣讲,接下来‘逐光·好人团’还会做更多的事,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汇聚更强劲的力量。”采访中,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坦言,打造“好人”矩阵,最终目的是要在社会上营造关爱好人、礼遇好人,宣传好人、推荐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社会新风尚。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