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打造“童心驿站”描绘现代化社区“心”未来
2022-07-28 09:13    通讯员 张超伶 记者 仇维杰

  本网讯(通讯员 张超伶 记者 仇维杰)随着二孩、三孩生育政策的深入落实,更加优质、便利的普惠托育服务成为民众越来越迫切的需求。自2020年起,小港街道陆续在下邵、陈山、高河塘、竺山等社区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以解决辖区内年轻父母“急难愁盼”的普惠托育问题。

  竺山社区地处小港街道核心地带,居民人口多,在建设现代社区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人口和地域优势。近年来,该社区以打造儿童友好社区为目标,广泛开展儿童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向日葵”图书馆、“小脚丫”儿童乐园、“小蜗牛”公益亲子阅读等儿童活动场所构建起了儿童15分钟生活圈。

  今年4月,竺山社区与第三方有托育资质的社会组织合作,正式成立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站点。作为全区首家提供全日托、半日托和计时托服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这里不仅免费为社区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还提供免费的预约式临时托管、医护入户指导等服务,力争在全区范围构建“社区—机构”联合托育模式新样板。

  今年8月,街道将在竺山社区试点建设0至3岁婴幼儿普惠性托育园,计划室内面积约250平方米,涵盖托育教室、婴幼儿休息室、阅览室、室内游戏室、室外游乐园、亲子游步道等多功能区域。届时,社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也将入驻这里,并在每周定期举办公益亲子活动,开展优生优育指导以及育婴技能咨询和培训。

  据了解,目前,小港街道已成立4个婴幼儿照护服务点,今年下半年,计划在长山、红联等社区增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点,全面构建社区托管照护服务集群网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