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环保执法“正面清单” 持续为企“松绑减负”
2022-07-27 09:09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柳俊俏)前不久,吉利汽车春晓工厂环保管理人员收到一条短信提醒,通知企业对自身的环保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并将排查结果通过“环保码”平台上报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过去这样的排查,环保执法人员至少要来公司两次进行现场检查,现在可以远程完成,双方效能都高了,这也是对我们‘正面清单’企业的充分信任。”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北仑区深入贯彻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保障环境安全的指导意见》,全面梳理区域内上市公司、单项冠军、制造业百强,积极指导帮助绿色发展企业申报市级生态环境执法监督“正面清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海天、申洲、东方电缆、旭升、拓普等18家优质企业成功列入“正面清单”,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加入“正面清单”并不容易。“它有着一套严格的评价体系和管理要求,企业不仅要上规模、效益好,更重要的是要成为环境守法的模范、环境治理的标杆。”北仑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解释,针对“正面清单”企业,生态环境部门会根据企业自身需求开展帮扶指导,日常监管则以非现场方式开展,原则上不进行各类形式的现场检查,做到“有需要就服务,无需要不干扰”,“这样的差异化监管,大大提升了执法效能,也为那些一直以来‘表现优异’的模范企业减轻了负担,又能激励更多企业自觉守法、不断进步。”

  “正面清单”带来的好处不仅仅体现在对企业的“无事不扰”上,更体现在紧盯企业需求、用心助企惠企的“硬核”服务上。今年4月,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年产25万套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数字化车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含辐射项目)》通过审批,同时取得了主体项目和辐射项目环评批复,成为全省首个“多评合一”获得行政许可的环境影响评价类项目,实现了“一次联办”。审批改革的高效落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让“正面清单”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便利。

  此外,北仑生态环境分局还专门聘请了专业公司,成立了全市首支“正面清单”企业帮扶队,帮助企业在评选和日常工作中定期开展“环保体检”,保障合法生产、安全运行、合规排污、达标排放的同时,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增强绿色发展竞争力。

  列入“正面清单”,不到现场检查,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而是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工况用电监控为主,视频监控、走航监测、无人机巡查为辅的非现场监管方式,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控。目前,全区共建有各类企业在线监控、视频监控800余个,相关数据实时传输至生态环境综合协同管理平台进行智能分析并实时预警。

  今年上半年,北仑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人员在协同管理平台发现一家“正面清单”企业固废转运时间超期,于是第一时间调取视频监控查证问题并通过“环保码”向企业推送了预警信息。鉴于该企业“初次犯错”并及时完成了整改,生态环境部门根据相关规定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

  目前,北仑生态环境分局正通过“开展一次正面清单政策的上门宣贯,解决一批企业环保领域的实际困难,开展一轮培育准入企业的专家帮扶,完成一批非现场监管方式的安装联网”,持续推进“稳进提质”专项行动,持续完善“正面清单”运行机制,持续助力更多企业“松绑减负”、提质增效。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