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划小单元 平战结合 数字赋能
网格里的“共富密钥”解锁基层治理“效能密码”
2022-07-27 09:09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俞炜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俞炜

  “微网格+锋领企服”,以线上“网格群”+线下“锋领企服团进企业”形式,全面排摸企业需求,着力解决企业防疫和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微网格+志愿红”,把志愿服务送进基层网格,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定向服务,推动文明志愿服务纵深推进、全域覆盖。

  “微网格+房东联盟”,吸收房东作为微网格员补充力量,帮助社区及时准确了解租客信息,使基层治理服务更加精准细致。

  ……

  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北仑深化新时代“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推动组织在网格重塑、力量在网格整合、机制在网格创新,形成了“最小单元”作战团队。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北仑按照“网格化+数字化”要求,着力打造“指挥扁平、快速激活、高效协同、治理闭环”的数字化指挥场景应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夯实了群众基础。这一年,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微网格治理体系,成为北仑始终在“社会治理先行示范”跑道上保持全速竞跑的重要支撑。

  “划小单元”激发治理大效能

  春晓湖工业社区是一个纯工业社区,辖区内共有260余家企业,2万余名职工,其中有近70%的小微企业租赁在工业企业厂区内,多而杂、分布散、厂门隐蔽等问题是这些企业的通病,要做到辖区企业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单单依靠最初的4个基础网格已远远不够。对此,社区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细分出27个微网格,并吸纳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企业志愿者作为辅助力量加入网格员队伍。“社区有最新的防疫政策、或者有任何紧急的事情需要传达,只要告知企业的微网格长,他们就会负责通知到位,这样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春晓湖工业社区工作人员柯晓燕介绍。

  无独有偶,在大港工业社区,大部分企业都已自成一个微网格,小微企业则以园区为单位组建。目前,社区在10个大网格的基础上共细分265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都配备有微网格长及微网格员,其中微网格长基本都来自企业。

  如何构建最小治理单元才能发挥最大效能,北仑已作出自己的“解法”。一年来,全区在685个大网格的基础上,按照不同辖区的实际情况和基层基础,以“一网管80户联200人左右”为标准,细化微网格4382个,组建微网格工作群2992个,服务对象群3190个,同时,采取“一网格一党组织”或“多网格一党组织”形式,划小村社党组织组建单元,推动党组织向村民小组、小区楼道、外来人口聚居地等治理单元延伸,共重组1835个网格党组织,实现全网有效覆盖、触及治理末梢。

  “平战结合”巧解治理大难题

  “正是因为有这些微网格长、微网格员,我们联系辖区企业、集卡司机才更方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也更加顺利。”,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党委书记丁慈英说道。

  以集卡司机为主要力量的“红蚂蚁”志愿服务队是物流工业社区特殊的微网格队伍,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这群“车轮上”的微网格员们迅速转换“战时”模式,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核查、管控服务、应急协调等工作。在他们的帮助下,社区仅用半天时间就掌握了1961名集卡司机的轨迹信息,为精准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连日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在白峰街道,随处可见网格员们在各自的网格内,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拾捡垃圾等志愿服务。“平时我也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现在作为微网格员,更应该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社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保持住。”峰城社区微网格员梅阿姨说道。

  “平时”,他们是信息员、服务员、宣传员,“战时”,他们是冲锋员、战斗员、攻坚员。

  一年来,北仑坚持“平时包联、战时支援、组团作战”模式,推动党员带头、干部下沉、志愿者参与,打造出一支平战一体、职责明晰、实战实效的战斗团队,在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字赋能”撬动治理大提升

  “网格化+数字化”,是北仑“微网格”治理体系能够精准高效运作的“制胜法宝”。当前,北仑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畅通任务下派和事件上行渠道。网格中无法解决的问题,将进入基层治理四平台,按1-4级处置层级流转解决,促进基层触角更灵敏、事项解决更顺畅。今年以来,全区已累计闭环解决涉疫事件9371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5起。

  同时,为有效实现人员力量精准调度,北仑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造“微网格”最小作战单元指挥系统。通过让格内人员队伍在系统内签到,实时掌握服务于微网格和身处于微网格的人员力量,并在此基础上,谋划了平时“立体服务场景”和战时“扁平指挥场景”,切实促进平时基层社会治理和战时疫情防控、防台防汛等应急处突工作指挥更精准、调度更有序、响应更快速、机制更灵活。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微网格平战转换、能力提升、激励保障等工作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把微网格打造成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前沿阵地,努力走好‘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富之路’。”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