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点单式”乡村假日学校
让家长放心 让孩子开心
2022-07-27 09:09    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吴月辉 支倩君

  本网讯(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吴月辉 支倩君)“起笔后先向右下稍‘顿’,力度不要重,然后再折锋向右上方行笔,行笔时靠手腕的力量慢慢提笔锋,写毛笔字要有提有顿……”7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霞浦街道河东村关工委假日学校,36名小学生正在上毛笔课,书法老师、 “五老”志愿者胡善福给学生们演示着楷书的写法,孩子们全神贯注,听得入神。

  河东村“两委”班子在日常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假日学校”的学生年龄跨度大、儿童对多样化娱乐方式的需求不断增加,家长对孩子全面且多元的辅导需求也持续提升。对此,如何在暑期促进孩子们个性化发展、充分发挥潜能优势?如何在课程安排上贴近实际、贴近社会,减轻家长经济负担的同时让孩子们学到实用的生活技能和知识,是河东村一直以来探索的方向。

  “今年假日学校开班前,河东村关工委就提前收集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暑期心愿清单,根据家长、孩子‘点单式’需求开展公益送课活动。”据河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关工委主任、假日学校负责人杨林杰介绍:“通过‘点单’形式,我们联合街道关工委邀请霞浦学校在职教师、党员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等充实师资队伍、增强管理力量,因地制宜开展特色课程,今年的授课内容比往年更丰富、更有吸引力,能更好地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爱好。”

  武术指导、书法练习、韵律手指操、神奇科学小实验、制作“老底子味道”青团、卫生知识讲座……为了填补假日期间学校教育的空档,缓解农村家庭教育压力,河东村“假日学校”站在学生的角度开展各类活动,由党建联盟单位——霞浦学校的专职老师进行基本作业管理和作业答疑,另外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让孩子们体会到假期的快乐、提高了综合素质。

  “以前孩子放假了也没时间管,只能锁在出租房里。今年看到河东村‘假日学校’的课程安排,我就报名了。”“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各方面的知识,还能和新伙伴们一起玩,明年还要来!”家长和学生们纷纷表示河东村“假日学校”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赞不绝口。

  “河东村‘假日学校’已连续免费开办13年,反响一直很好,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整合全社会各方面资源,持续丰富课程内容,激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潜能,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的体验中增长才干学识。”霞浦街道关工委副主任贺赛平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