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海岸线上的生命守护者
——记梅山湾沙滩公园景区救生员郑军
2022-07-27 09:09    记者 刘唯 王曾贤

  本网记者 刘唯 王曾贤

  炎炎夏日,海边成了市民们玩水纳凉的首选。在宁波梅山湾沙滩公园景区里,每天的游人络绎不绝,而在这热闹的游玩氛围里,还有一群身着橙色服饰的身影显得格外不同。他们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每隔2小时轮换一班,在滚烫的沙滩上,守在烈日下,全神贯注地观察着海边游客的一举一动。他们就是海岸线上的生命守护者——海边救生员。

  “各位游客你们好,请看管好自己小孩,不要让他单独下水游玩,注意安全。”上午8点半,北仑的气温已经冲破30度,在宁波梅山湾沙滩公园里,空旷无垠的海边显得更加炎热,有不少游客已经在海滩上或泳区里开始嬉戏玩耍。救生员郑军和同事们早在开园前半小时已经将各类救生设备准备就位后,正拿着小喇叭在海滩巡边、守卫和劝导。郑军边走边用小喇叭不时播放着提醒游客注意安全的警示语,时刻观察游客们的各种情况。由于长期暴露在烈日下,郑军和他的同事肤色都黝黑发亮。

  “正常巡边距离就是顺着水边,从1号塔巡到5号塔,在游客多的情况下,要求我们到水里边去巡视,游客少的情况下,就可以在沙地上进行巡逻。”郑军告诉记者,宁波梅山湾沙滩公园海岸线总长1.88公里,泳区面积近3万平方米,园区内共设置了5个5米多高的主塔和28个2米多高的临时救生塔,共配备救生员127名,分为沙滩上巡边和利用瞭望塔巡视两种,救生员们分班次,每2个小时轮批职守,确保一旦有意外情况发生,救生员们能第一时间观察到并进行处理。

  临近中午,阳光逐渐炙热,烘烤着沙滩温度更高,据11点的温度测量结果显示,沙滩温度已有63度及以上,木栈台温度也有近50度。而对郑军他们来说,工作的难点还不是高温。“主要就是有的游客会不听劝阻,要越过设置的警戒线,这可能是我们工作中最大的难点所在。但这也意味着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惕,提高自己的专注力,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郑军严肃地说。

  2个小时的巡边工作,郑军的额头上早已渗出了汗滴,等到来换班的救生员们陆陆续续到位,郑军与同事交接完毕并再三叮嘱后,才准备返回休息室休息。“这样大的杯子,我们一天要喝大概六到八杯,今天已经是我的第三杯了。”郑军说。一到休息室,郑军就拿起他大容量的水杯开始补充水分。环顾整个休息室,记者还看到放置着一个冰柜,冰柜里装满了盐汽水,此外,在桌上还摆放着藿香正气水、口罩等防暑防疫物资。“我们每位救生员都配备有遮阳帽、太阳镜、防晒服还有防晒霜,每天休息室里还会准备藿香正气水,防暑降温的盐汽水、绿豆汤等。”郑军告诉记者,“近期天气炎热,首先就是要保证我们自身的安全,注意防暑降温,因为我们是救生员,是救助他人生命安全的,假如我们连自己的安全保证不了,怎么对游客的安全做好保障呢。”

  今年是郑军从事救生员工作的第五个年头,顶着太阳日行4万多步是他的工作常态,当他掀起衣物,皮肤上已经可以看到有明显的黑白肤色分割线了。这样的分割线在每一位救生员身上都能看到,对他们而言,游客的安全和肯定无疑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嘉奖。“宁波梅山湾沙滩公园的救生员都非常尽心尽责,我们在这玩很愉快也很放心、舒心。”游客毛先生在一天游玩后感慨道。

  当记者问郑军每天最期待的事情是什么,郑军回答说:“从我每天的工作时间开始到工作结束,这一天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每个游客在园区游玩都开心、安心、舒心,这就是我每天最期待的事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