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办好“小事情” 情系“大民生”
——记区公安分局小港派出所民警陈芝
2022-07-26 09:30    记者 徐桂凤 实习记者 谢玫苑 通讯员 王旭霞

  本网记者 徐桂凤 实习记者 谢玫苑 通讯员 王旭霞

  不辞辛苦来回奔波,解决群众办事中的“疑难杂症”;精巧化妆扮民女搞侦查,不久端掉赌博窝点;热心组建百人社区天网巡逻队,社区治安再上新台阶……她就是区公安分局小港派出所民警陈芝。

  一身藏蓝尽显英姿飒爽,一生践诺诠释使命担当。担任民警7年来,陈芝用脚步丈量平安、用严谨守望正义、用真情让民满意,荣获了宁波市巾帼建功标兵、宁波市“十佳窗口民警”等荣誉称号。

  柔肩担重任

  一线绽芳华

  2014年,陈芝跨系统调入大碶派出所学苑社区担任民警,面对全新的岗位,她以热情率直的性格、大胆泼辣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的民警责任感,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学苑社区是居民和学校较为集中的区域,为了更好地守护一方群众,陈芝组建了由100多名队员组成的天网巡逻队,每周二、四、六晚忙碌在治安巡逻、隐患排查、平安宣传一线,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

  “辖区村边荒地上常开来几辆车,停在路边,车上又没人,怀疑有人在此聚众赌博。”2019年7月,陈芝接到群众举报,发现一处野外赌博窝点。经调查,该窝点流动性大、参赌人数较多,不仅分工明确、层层放哨,而且地形复杂,这给抓捕带来了一定困难。为了能够精准打击、“瓮中捉鳖”,陈芝精巧化妆,多次在附近的田间踩点侦查。在掌握窝点人员结构、开赌时间规律等情况后,组织警力迅速出击,成功抓获25名涉赌人员,当场收缴赌资1万余元。

  在日常工作中,陈芝经常到小区、村里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排摸不稳定因素,并积极主动参与化解工作。同时,她还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活动,对社区的网络员进行专业培训。在她的指导下,学苑社区的网格员整体素质普遍提高。

  民警有情,大爱无疆。陈芝辖区内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明港中学开设有新疆班,1000多名新疆学生在这里就读,陈芝以校外辅导员的身份与新疆学生结对互助。此外,她还积极协调、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和有需求的企业,为新疆班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和工作岗位,让他们真正融入北仑。几年来,她用爱浇灌民族团结幸福之“花”,使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户籍小窗口

  也有大作为

  2020年3月,陈芝被调到小港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岗位变了,不变的是“拼命三娘”的节奏。面对全新的岗位,她始终像一颗螺丝钉,钉在基层、干在一线。在职期间,陈芝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件事,踏踏实实完成每一项任务,全心全意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没多久,业务掌握最牢的、服务群众最满意的……统统成了她的“专利”。

  “微笑再多一点,业务再精一点,做事再勤一点。”这是陈芝作为户籍民警的座右铭。在岗2年来,她始终坚持为民服务“零距离”、便民利民“零障碍”,“擦亮”服务窗口,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更让群众感受到服务窗口的温暖。

  “太感谢陈警官了,解决了我3年未解决的问题,这下我能顺利退休了。”2020年7月,办事群众甘女士将一面印有“微笑服务、百问不烦,服务周到、市民信赖”的锦旗送到陈芝手中,感谢陈芝不厌其烦地帮其解决出生日期更正问题。

  原来,由于当时原户籍派出所户籍登记不正规,甘女士的出生日期登记不准确。眼看着这将影响自己即将要到达的退休时限,甘女士便早早在3年前就提出了更正申请。奈何其户口是从外省迁过来的,调查起来困难重重,因此,事情一直没有着落。

  “您放心,我不怕困难,这件事交给我,我一定帮你办好。”陈芝得知后,秉承着为民服务的初心,说到做到。考虑到甘女士年龄偏大,回原籍地开具证明不方便,陈芝主动与其原户籍地派出所联系,往来发送公函,调取相关证明,在她锲而不舍的努力下,终于成功帮甘女士更正了出生证明。

  疫情期间,窗口面临重大考验,如何在切断病毒传播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窗口服务效率?针对因疫情原因造成材料缺失或本人无法到场的情况,陈芝通过“系统核验”“民警调查核实”等方式,全力保障群众户口迁移时效,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我将继续用热心、耐心、诚心守着‘小窗口’,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打开‘方便之门’。”陈芝说,未来,她仍将在平凡的工作中续写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