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专家+草根”律师组合进小区
“家门口”的红领集市焕发新活力
2022-07-26 09:30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何嘉莉 陈红

  本网讯(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何嘉莉 陈红)“如何规范小区内养犬问题?”“前段时间,我的汽车停在小区地下停车场被刮了,该谁来负责?”“小区的消防通道常有车辆乱停乱放。”……7月22日上午,新碶街道向阳社区明道锦园小区内的同心廊格外热闹,一场主题为“饮伏茶 送清凉 邻聚向阳”的红领集市走进网格内,让群众“零距离”享受“家门口”服务。

  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的法律咨询摊位围坐满了人,异常火爆。原来,受邀前来答疑解惑的是一个新晋组合:专业律师和“草根律师”搭档。

  “停在小区的车辆被划之后是需要找肇事人负责的。如果是监控盲区,找不到肇事者,那就要明确车主与物业公司是否存在车辆保管合同,也就是要明确物业公司是否对车辆的损坏承担责任。”专家律师以专业的法律法规知识,为小区居民、业委会及物业解答日常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并提供涉及居民房产纠纷、民事纠纷、遗产纠纷等个人法律问题的相关法律服务。听了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刚的话,居住在明道锦园的顾先生不再犯难。

  “楼层漏水问题很普遍,作为上下楼邻居首先应该好好协商,把问题根源先排查出来,把双方损失降到最低。”“草根律师”老刘耐心解答着一位居民的困惑。据介绍,“草根律师”由小区内的微网格长、网格员或老党员组成,由于他们对自家小区的事物了如指掌,因此常常扮演着“百事通”的角色,哪里有纠纷、有疑难,哪里就有“草根律师”。现场,家住花样年花郡的刘国定就是其中一位,他也被居民亲切地称为“老娘舅”“调解员”。

  “今年来,在专家律师和‘草根律师’的搭档下,已成功受理小区矛盾纠纷问题5起。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居民共商共议的平台,来增强小区业委会、物业、居民的法治意识,促进小区自治、德治、法治的深度融合,为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晶晶说。

  据了解,此次法律咨询进小区也是该社区社会组织项目《“邻聚力”小区管家提能》中的其中一个子项目,社区以“红领集市”为载体,创新普法形式,通过送法进网格,引导居民群众以法律途径反映诉求、解决争议,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从而提升小区管家的业务能力,营造和谐、舒适的居住环境。

  除了法律咨询,活动现场还有“童”心向党彩绘团扇、有害垃圾兑换、口腔义诊、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为户外劳动者送清凉等10余项服务。周晶晶表示,接下来,社区党总支将深入践行“三千行动”,建强“锋领网格”,以党建引领推动小区精细化治理,“不断创新,拓宽活动广度、深度,以网格为单位,按月、按主题,将更多的便民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