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文明风尚擦亮“温情巷”红色底片
2022-07-20 09:18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叶璐燕 林蒙娜

  本网讯(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叶璐燕 林蒙娜)“真没想到我能被选为最美温情巷巷长,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梅港村巷长朱佩斐激动地说。梅港村温情巷是梅山街道清风廉韵温情巷,通过党员先锋引领,用红色细胞助推农村“微治理”,做到身边事身边办、群众事党员办,推动清廉文化在当地弘扬,造就“巷里小风景”。

  6月底,梅山街道组织开展了“最美系列”活动之评选最美温情巷,并评出最美温情巷巷长。自评选活动推出以来,村民们积极参与,多角度记录和展现温情巷的新面貌,最终评选出梅港村温情巷为“最美温情巷”,巷长朱佩斐为“最美温情巷巷长”。

  “党员+巷长制”是梅山街道“温情巷”巷长管理机制。“巷长职责”公示牌已在各村打造的“温情巷”上墙,巷长均由党员担任,负责收集小巷社情民意,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村民参与小巷治理,逐步形成融合梅山本地清廉文化的清风廉韵温情巷、巷清景美的文明温情巷、传承文化的非遗温情巷、助老爱幼的爱心温情巷等特色温情巷。

  自朱佩斐担任巷长以来,巷子里的家长里短,“疑难杂症”,朱佩斐都会尽力化解。久而久之,“温情巷长”就不止是一个称呼,而是村民们口中亲切的“朱巷长”。

  朱巷长有个“微心愿”,她说:“元宵节的时候,想为巷子里的村民煮点汤圆,但是没有电磁炉,幸好借了村里先锋小院的场地,现在天气这么热,想为大家煮点绿豆汤,解解暑气。”本次评选活动结束后,梅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认领了朱巷长的“微心愿”,为她送上了电磁炉。

  梅山街道目前有五条特色“温情巷”,着力于梅山本地特色党建文化的挖掘、整理与形象化表现,进一步深化党员联户,不断开辟出党群先锋阵地、文明风尚引领阵地,将“锋领网格”行动、文明实践带到群众身边,形成“一巷一品”宜居小巷。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