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荒地变成健身“打卡地”
“红色业委会”激活小区“微网格”治理
2022-07-20 09:18    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吴月辉 吴剑鸣 张袭文

  本网讯(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吴月辉 吴剑鸣 张袭文)最近,走进霞浦街道沙湾社区东泰家园西门南侧,野蛮生长的杂草、随地乱扔的垃圾、违规停放的汽车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崭新宽畅的健身场地。“这个荒地改造得真不错,以后在家门口也能锻炼身体咯!”周围的居民纷纷夸赞社区办了件大“好事”。

  “健身场地的‘前身’是一块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的荒地,由于未纳入小区建造红线范围也在盲道内,多年来杂草丛生,‘藏匿’了各种垃圾。此前,社区虽定期会组织‘党群先锋队’对荒地进行清理,但始终无法‘标本兼治’,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难点、痛点,还存在安全隐患。”据沙湾社区党委书记郑燚炎介绍,荒地变为健身用地,得益于“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微网格”进行的“微改造”。

  据了解,荒地改造前,沙湾社区便以“红色业委会”为发力点,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其中4名“红色业委会”成员加入“微网格”分别包楼栋,担任“微网格长”,招募小区党员、志愿者担任“微网格员”,每个“微网格员”负责联系所在楼栋居民,并建起了微信群,织起了民情网,提高网格“响应度”。

  一次次现场调研、一场场会议探讨、一个个方案整改……“决定对荒地进行改造后,‘微网格长’多次实地勘察、入格走访进行民意搜集。汇总居民实际需求时,发现大部分居民都表示小区缺乏日常可使用的健身场地和设施,希望荒地成为一个可以供大家休闲娱乐的地方。”郑燚炎说,“健身场所建设期间,‘红色业委会’‘微网格长’承担起进施工现场监督的责任,自行定人员、定岗位、定职责、定任务,‘每日一巡查’,协助施工队伍随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了‘发现问题—协商讨论—处理解决—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

  居民之盼,需加速解决。杂草铲除、平整土地、路面硬化、铺设塑胶、安装器材,短短一个月,原来150平方米杂乱无章的荒地变身为整洁美观的健身场所,改善环境的同时更让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触手可及”。

  健身场所建成了,如何保持干净卫生?又由谁来进行日常维护管理?郑燚炎表示,在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后,不少居民也积极加入到社区“党群先锋队”中,主动提出管护健康场所整洁卫生的责任,安排义务值班,形成了沙湾社区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共治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小区治理从“无序碎片化”向“有序共建化”的升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