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信用小积分激发基层治理大活力
梅山金创工业社区探索“信用+”治理体系
2022-07-19 09:22    记者 刘唯 戴金栋 通讯员 沈琼云 李芳芳

  本网讯(记者 刘唯 戴金栋 通讯员 沈琼云 李芳芳)“您慢走,欢迎下次再来!”日前,送走店里最后一桌客人,东北人家餐饮店老板娘王宝珍开始收拾餐具,整理桌椅,整理账单盘算盈余。王宝珍来自东北吉林省,在梅山街道美的蝴蝶海商业街经营餐饮店已有4个年头。2018年,美的蝴蝶海四期商铺开始交付投入使用,王宝珍得知招商消息后便和家人来此创业。

  与此同时,金创工业社区开始探索信用体系建立与基层治理相融合的共助共富工作模式。通过前期实地走访调研,充分考虑辖区现状,社区建立了以区域党组织为核心、公共服务体系为依托、协商议事体系为基础的“三位一体”区域化党建模式,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社区在辖区范围内推广信用积分体系,即通过志愿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来获得信用积分,失信等不文明行为扣减积分,消费积分可获得服务,蓝湾红帆志愿服务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并首先在商业街内开始招募志愿者。

  作为一名党员,王宝珍第一时间加入蓝湾红帆志愿服务队,平日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在商铺群体中宣传相关的政策信息,在社区文明商铺的评选中多次获评了“红榜商家”,得到了辖区居民好评。如今,每到饭点王宝珍餐饮店就会顾客盈门。此外,社区的志愿者们还自发地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帮王宝珍的餐饮店进行宣传,一时间,店里的客流量也大幅提升。“当初加入志愿服务队的想法很简单,就想为大家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还能有这么多‘意外收获’。”王宝珍说道,“现在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了,社区对我们支持也挺大的,经常过来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能帮助解决的问题尽量给我们解决,让我们感到一种‘双向奔赴’的温暖。”

  王宝珍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周边的商铺也都看在眼里,都开始关注社区的信用积分体系,在王宝珍的鼓励和引导带动下,整条商业街上的商户们在创业经营的同时,纷纷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这条商业街也成为了辖区内最热闹的地方之一。有客户表示,看到商户们热心参与志愿服务,“来这里消费,我们放心”。

  近年来,随着梅山开发建设不断深入,大量企业入驻梅山,不乏一些专精尖企业和大型国企,因此也吸引许多新梅山人前来梅山就业、落户。志愿者也从最初的商户、社区居民转变为现在辖区内的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等各行各业人群,在社区每次组织的活动中,都能看到志愿者群里一呼百应的报名和活动现场“红马甲”志愿者奔忙的身影。

  “在信用体系建设中,我们既做联合监管的‘加法’,又做优化服务的‘乘法’,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希望通过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升级,让我们社区的每一位成员都能成为志愿者,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融洽的社区环境,也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致力共同富裕。”金创工业社区党支部书记顾赟赟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