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文化之笔绘就共富幸福画卷
2022-07-19 09:22    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郑方圆

  本网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郑方圆

  一座城市的书房,展示着城市独特的气质。近日,坐落于梅山红桥旁的春晓街道明月湖城市书房正式亮相。整个城市书房共分两层,约500平方米,藏书6000余册,服务中心、借阅区、文旅展示区、表演区一应俱全。典雅的格调、明亮的空间、舒适的座椅、丰富的藏书,明月湖城市书房让人眼前一亮,吸引周边市民纷纷前来“打卡”。“这里环境非常好,要是坐在窗边,看书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梅山红桥,相当悠闲自得。”在一楼借阅区阅读的市民王女士说。

  截至6月底,我区已完成5家城市书房的建设,每个书房各有各的特色,有的以音乐为主题,有的由古宅改造,有的融入爱心公园中……这些小城“新地标”的打造释放了公共文化空间的新动能,对助力北仑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共同富裕一年间,我区着力实现“以文化人”精神富有场景提档升级,切实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先行示范,努力成为精神普遍富足的省域范例。

  7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实施进度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我区围绕2022年“浙文惠享”民生实事任务,扎实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

  城乡居民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至少1个必备公共文化场馆和2个以上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设施总量不少于3个),享受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其地域范围为居民住宅区辐射半径1.5公里左右。

  “我从家里出发,走个五六分钟就可以到社区多功能体育场了。现在孩子放暑假了,晚上有时候带她去北仑图书馆看书也很方便。”家住中河茗苑的市民张先生对自己所处的文化圈熟门熟路。以学苑社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为例,圈内涵盖了公园、文化礼堂、文化活动中心以及多功能体育场等各类文化设施,将阅读、学习、娱乐、文化、健身等元素都汇聚在一起,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数字赋能,助力“画”出一个又一个品质文化生活“圈”。打开“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微信小程序、定位所在位置、浏览活动资讯……目前,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查看到几乎所有文化圈的相关信息,不仅能查看圈内所有公共文化设施的开放时间、地理位置等信息,而且还能了解到正在举办和即将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资讯。

  截至7月1日,我区7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全部上墙上牌,圈内设施、活动、点单、团队、文化志愿者等应用模块全部落实到位,实施进度和完成率列全市第一。

  线上到线下 7*24小时不间断地文化配送

  7月1日晚上,“漾·公益”文化加油站邀请了舞蹈老师来到大碶文化宫为职工舞蹈队队员们进行舞蹈培训。经过本次舞蹈培训后,这支职工舞蹈队将积极进行排练,争取在各类文化演出、文艺比赛中展现自信的舞姿。

  北仑区文化加油站是结合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打造的一项数字化服务品牌项目,涵盖了文化采购配送、文化辅导培训、文化展演交流三大块内容,借助“互联网+”,使文化服务化身“文化商品”,7*24小时不间断地配送到群众身边。自运行以来,文化加油站已累计提供各类公共文化服务4500场次,受益群众40万人次,吸引《人民日报》、CCTV、新华社、半月谈、《中国文化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对其经验进行报道。

  每年6-9月集中推出全民艺术普及季活动,基本做到天天有培训;以全区111个文化加油站各分站点为阵地,搜集群众文化需求,开展“菜单”预约形式文化配送服务;每月定期公示配送计划,让群众及时预先掌握区内各类文化动态……我区在不断全面提升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目前我们正拓宽渠道,争取将文化加油站办成面向全区群众的文化服务平台,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资源。”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区还大力实施“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让人文关怀体现到城乡每个角落。2021年以来,我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亚运”等主题,持续开展“迎建党百年·享美好生活”系列群众文化活动、青年文化节系列活动等惠民服务600余场,开展各类读书活动270余场,积极推进村级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纳入图书馆业务系统,累计送书刊下乡10万余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