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风化雨润桃李 耕耘幼教绽芳华
——记北仑实验幼儿园园长胡蓉
2022-07-12 09:12    徐桂凤 王旭霞


本刊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旭霞


在北仑,有这样一所幼儿园,幼儿置身花园式环境,体验探究式教学,感受乐园式心境……它就是北仑实验幼儿园。这所27个班级的大幼儿园,有一位亲切的“大家长”,她就是园长胡蓉。

从2014年开园至今,8年来,胡蓉默默耕耘,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伴随着幼儿园从新园一步步走向教育部新样态试点幼儿园、省一级(六星级)幼儿园、省现代化高品质幼儿园。近年来,该幼儿园不仅教研组被评为浙江省先进教研组、课程获评浙江省精品课程,更是成为了宁波市示范儿童之家、宁波市首批品牌课程实践园。

“爱是教育的灵魂”。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胡蓉从教坛新人到教坛新秀,从业务副园长再逐渐成长为园长,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教育的初衷。这些年,胡蓉始终保持着对教育的热情,本着一颗探索之心,坚定着自身的专业追求,收获了思考实践验证、再思考再实践再验证的教育追求。

2014年,当时还是副园长的胡蓉,思绪万千。面对一所大园,如何在短时期内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如何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如何打造一所高质量幼儿园……她用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和自身专业素养带领着一群刚加入的新教师,从稚嫩走向成熟。面对各项课改任务、教师竞赛时,胡蓉以园为家,帮助竞赛教师修改课件、制作PPT、听课磨课、演示教学……数不清多少日子,她迎着晨曦入园,披着月色归家,用关怀和耐心陪伴青年教师成长。

正是在胡蓉的带领下,实验幼儿园的教科研团队延续着“家人般”的协作模式,每一位教师在成长路上互帮互助、氛围融洽。数年积淀,绽放芳华,该幼儿园为本园及区域培养了30余名教坛新秀、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2019学年,成为园长的胡蓉,面对的第一个挑战就是疫情防控,她事无巨细、认真负责,将近1000名师生的安全放在心中。2020学年,胡蓉决定在幼儿园省一级(五星级)的基础上,挑战六星级的评估。多少个日夜,她和团队老师们一起,认真对照参评要求,从环境设施、自主生活、课程特色、品牌文化、师资建设方方面面进行升级,以评促优,为幼儿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去年,胡蓉又再次带领着老师们挑战浙江省现代化幼儿园的评估,全面升级幼儿园的文化理念、幼儿的个性化教育与保育,使“活之源,润童年”的办园理念落实在方方面面,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多元与灵动的课程支持。

在她的带领下,实验幼儿园开拓了分组教学模式,链接儿童发展指南,强化个性化学习材料的研发,并创设了“121体验馆”特色课程,开放了建构馆、美术馆、科技馆、体能馆等9大功能馆,为幼儿提供立体的活动场域,既满足幼儿的全面发展,又凸显幼儿的个性喜好。同时,面向大班270名幼儿开设了全覆盖的游泳课程,让幼儿学会保护自己并初步学会一种泳姿。

虽然成为园长后,胡蓉多了幼儿园的建设、招生招聘、分园管理、区域辅导等工作,但是,对于日常教学她仍然率先垂范,为老师们开展示范课、讲座、教科研研讨、科研课题引领,激活教师思维的“火花”,积极投身到教育工作中。

这些年,实验幼儿园的教学成果明显、社会口碑卓越、教师成长迅速,这离不开胡蓉的辛勤付出。“看着幼儿园不断发展壮大,虽苦虽累,但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胡蓉说。

如今,胡蓉已是高级教师、宁波市骨干教师、北仑区名师,其撰写的多篇论文获省、市、区级一等奖。众多荣誉加身,但胡蓉从未止步,仍在教育这片沃土上用爱浇灌、以德滋养,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胡蓉说,成绩代表过去,未来她将永葆童心、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全区幼教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