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抓订单 拓市场
北仑3家外贸企业搭乘包机出国
2022-07-11 08:44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季容龄

4_6464472.jpg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季容龄)“疫情后的出国首飞终于在宁波市政府的关心下,开发区商务局的带领下完成!接下来的11天,将在欧洲为大家进行实时分享……”7月10日上午11时43分,宁波宝林达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国文更新了一条朋友圈,当时她已经登上全国首趟外贸拓市场包机航班,正在前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途中。

  作为外贸强区,今年前5个月,北仑实现进出口总额1758.2亿元,占到了全市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同比增长6.6%。但稳定增长态势的背后,也隐藏了危机。受疫情影响,企业出不去,客商进不来,订单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区内不少外贸企业感受到了压力,“焦虑”成了他们口中的高频词。

  魏国文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订单量和出口额与去年相比依然是增长的,但最近这段时间能明显感觉到接单速度变慢了。”必须主动出击,作为一家专注于儿童益智玩具研发和生产的工贸一体型企业,宝林达超6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洲市场。为了稳住订单,魏国文几次考虑带队出国,但航班等诸多不确定因素让她迟迟没能成行。

  就在她以为计划要打水漂时,6月28日,她接到开发区商务局的通知:宁波要采用商务包机的方式组织外贸企业外出拜访客户、寻找订单。

  魏国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笑着说,自己当时还以为听错了。“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宁波政府的魄力!我们迫切希望能接触到新客户,也希望老客户能了解我们的新品。光靠传视频、发邮件、寄样品还远远不够,面对面沟通是最好的,所以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她已经将此次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11日一早,宝林达团队将去拜访一位匈牙利当地颇具规模的进口商,随后又将马不停蹄前往荷兰和意大利,预计将在11天内拜访10个客户,其中3个是正在洽谈中的新客户。

  除此之外,魏国文此次出行还带了一位特殊团员:宝林达自主打造的IP形象——长得有点像小蜥蜴的“小艺”。“过去三年,我们一直聚焦孵化和运营小艺,在国内的推广情况非常不错。此次我们带了不少它的周边,也是希望能带着它走出国门,我们有信心把原创产品推向海外市场,也有信心能拿下新的订单!”

  记者从开发区商务局了解到,自从发布包机往返组织外贸企业外出拜访客户、寻找订单的信息以来,得到了不少企业的欢迎。截至目前,已经有22家企业共72人完成了商务出境信息的预登记。

  “首班包机,北仑共有3家外贸企业出行。7月21日,还将有第二批外贸企业乘坐涉外商务人员包机从宁波直飞意大利米兰。我们也将继续根据国家、省市区发布的纾困助企政策,全力为企业提供帮助,为实现外贸稳进提质提供保障。”开发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