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抗疫“宁波好人”杨美妃——
逆行志愿者 战疫“女汉子”
2022-07-07 09:36    记者 张晔

  本网记者 张晔

  “上午扫码800多个,下午继续扫,大家来做核酸一定要带好口罩。”

  “现在体艺中心打疫苗的人比较少,没打的可以来。”

  “做了几天的扫码员和消杀员,真切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

  ……

  杨美妃的朋友圈动态大多是自己参加志愿服务的日常。没有固定地点、没有指定时间,只要力所能及,她就主动报名加入。参与这样一次次“说走就走”的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杨美妃生活的一部分。她坦言,参加志愿服务,是因为喜欢付出后内心获得充实的感觉,同时,也能让她这个“新北仑人”在北仑这座爱心城市有更强的归属感。

  近日,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和评委会综合审议,这位来自新碶街道海棠社区的普通居民杨美妃入选抗疫“宁波好人”名单。公示之后,这位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走入了更多民众的视野,她也被大家开玩笑地称为“疫”线上的“女汉子”。

  这位“女汉子”究竟有多“拼”?疫情期间,她驻守新冠疫苗接种点400多天,平峰时每天服务五六千人,高峰时多达上万人;连续14天,每天背着30公斤的消杀装备在封控区进行消杀,一天消耗10桶消毒液;在各个核酸采样点奔走,维护现场秩序、帮助扫码测温,一站就是一整天……

  今年4月,宁波多地相继报告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阳性。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杨美妃所在的新碶街道志愿消杀队又一次负重“上阵”,主动承担起集卡堆场的消杀工作,一天两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集卡车免费消杀,确保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身背30多公斤的消杀装备,手拿7-8公斤重的喷头,穿梭在将近3万平方米的堆场,每次一干就是2个小时,这对于女同志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杨美妃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每次有消杀任务,她都随叫随到,干起活来麻利又认真。“消杀工作还是很需要体力的,由于一直举着消杀喷头,每次回到家吃饭时,手拿着筷子都会不停地抖,再加上气温升高,一天服务结束后,全身都是湿透的。”杨美妃笑着说,“虽然辛苦,但我们配合防疫工作,高质量完成了一次次指定的消杀任务,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

  今年是杨美妃参与志愿服务的第14年,她已累计服务超10000小时,是北仑志愿者群体中服务时长最长的志愿者。14年的时间可以做很多事,但坚持做同一件事却需要足够的信念来支撑,杨美妃的信念就来源于一次次温暖的“双向奔赴”。“2008年第一次献血,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2021年在疫苗接种点服务老弱群体时,我从他们眼里看到了感激;今年,当我背上消杀装备,我的脑海中浮现出小区解封那一刻人们欢笑的场面。”在杨美妃看来,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做贡献、献爱心的“利他行为”,更是一种双向的给予和获得,“之后不管多忙、多累,志愿服务我都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