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扎根社区作奉献 不负韶华绽芬芳
——记富春社区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张孝英
2022-07-06 09:45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旭霞

  本网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王旭霞

  在北仑,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肩负使命担当、凝聚奋进力量,用激情创造美好,用实干开启新篇,在坚守和奉献中书写出彩人生。为展示“她力量”,绽放“她风采”,区妇联联合北仑区传媒中心推出《建功新时代、巾帼展风采》专栏,以榜样力量激励更多女性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努力拼搏进取,再创巾帼佳绩,为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贡献巾帼力量!

  她是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也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保姆”,更是妇女儿童的“硬核后盾”,她以“绣花功夫”作“锦绣文章”,努力守护居民的温暖“小家”,打造温馨的社区“大家”,她是宁波市最美妇联干部,富春社区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张孝英。十九年来,她不断在工作中尝试、创新、突破,用真、情、爱、勤和青春谱写了一位妇女工作者的奋斗之歌。

  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我们既要把好保税南区的大门,也要守好自己家的大门。”1月4日晚11点,连续在岗90小时的张孝英用沙哑的声调向4名社工喊话。今年元旦,北仑突发疫情,张孝英立刻放弃休假,横跨大碶街道和保税区战“疫”,小队伍释放大能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富春社区辖区内大碶街道和保税区企业交错密集,企业职工来自五湖四海,“一地两策”和“缺志愿者”两大难题成为了社区面临的“专属”难关。张孝英带着4名社工,融通辖区九个基础网格、40个微网格形成“全域一张网”,联合甬保派出所、辖区各物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联防联控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战疫”当前严防死守。

  凌晨2点接到核酸检测通知,张孝英利用志愿者群发动社会组织骨干、社区居民等220多名志愿者,当天早上7点布置完成3个核酸检测点,当天中午11点完成23000余人核酸检测,体现了核酸检测的“北仑速度”。晚上组织志愿者为外地滞留车辆送棉被送开水,及时通知居民做核酸时间和地址……她的付出,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居民为社区送口罩,有居民为社工亲手制作爱心餐,有居民给社区送来慰问水果和泡面,有居民报名参加到疫情战斗中……

  社区居民的“贴心保姆”

  走进位于庐山花园小区的“蚂蚁工坊”,130多平方米的街面房里,二十几名“老漂”边做手工活边聊天,“老漂”由50岁至80岁全职妈妈、残疾人、老漂族等组成,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兼职,不仅交到了朋友,还赚到了自己的“养老金”。为了解决低保户、残疾人、老漂族等弱势群体实现家门口就业,张孝英找资金,找场地,找项目管理人员,找合作厂商,终于在2018年9月建立了大碶街道“蚂蚁工坊”公益项目基地,实现家门口“精准扶贫”。截至目前,“蚂蚁工坊”的建立让43名“员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让他们找到了归属感和自身价值。

  “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这句话,张孝英时刻记在心里。近几年,老年社会工作的开展一直是张孝英魂牵梦绕的心病。她到处走访学习,邀请老年社会工作高级督导来社区指导工作,组织骨干们考取高级养老护理员证书、老年人高级能力评估师,让老人有个美好的晚年。在张孝英的努力下,今年4月,我区成功培育孵化了首个主要服务老年人的民非机构——北仑区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个由专业社工、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高级养老护理员等组成的专业社工机构,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心理慰藉等“一站式”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妇女儿童的“硬核后盾”

  “富春社区是一个外来务工人员集聚的新社区,区域内大多是年轻人和年轻家庭,对亲子教育需求较大。”张孝英说。针对这一现状,张孝英四处奔波,物色合适的人员,2016年5月,社区成立了社会组织Babylook亲子俱乐部,辐射全北仑3—6周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每周开展4场“小板凳”公益故事会,实施“含羞草”儿童性教育项目以及开展相关配套活动,如亲子制作、亲子表演、亲子绘画、亲子运动等,每一项服务均紧扣儿童的需求,让“儿童友好”理念在社区落地生根。

  帮扶困难母亲、调解家庭纠纷、解决小区没有游乐场问题……多年来,张孝英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深得辖区民众的认可和支持。“滑滑梯、跷跷板、秋千等样样健全,我们小区的儿童游乐设施非常赞,这得多亏了张孝英阿姨!”家住庐山花园的初二学生刘俊贤提起张孝英就乐得合不拢嘴。

  此外,张孝英通过调研、走访,把准服务对象之脉搏,聚焦辖区妇女儿童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针对外来特殊儿童培育孵化了“北仑区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了“我是颜色不一样的花朵”残疾儿童关爱项目,服务特殊儿童家庭成长,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巾帼之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