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基层一线为“课堂” 火热实践为“素材”
打造年轻干部成长“梦工厂”
2022-07-05 10:14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阮筱

  本网记者 刘唯 通讯员 阮筱

  “从前一直从事办公室文案工作,不知道一个项目从前期设想到项目落地,需要经历这么多环节。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到项目建设中,最终成品呈现在眼前,可以服务农村、服务村民,很有收获。”近日,90后青年干部陈茂和帮带导师翟刻纯来到揭榜认领的民生实事项目——昆亭便民服务中心,在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后有感而发。

  目前,春晓街道正在开展“春锋龙虎榜,揭榜立新功”立功竞赛活动,将重点项目推进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锤炼检验干部结合起来,选取便民服务中心、沿山公路、老年公寓等民主票决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让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干部通过组团的形式,在攻坚项目和重要平台的“赛场”上进行“赛马”,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定期公开亮进度、阶段性汇报项目成果。

  而这,恰恰是春晓街道针对年轻干部启动“六个一”赋能工程的其中一环。“坚持把火热实践作为最好素材,围绕事业发展和中心工作,加强年轻干部培养。”街道党工委委员董博文介绍,今年以来,街道通过民生事实项目认领、清廉成长营开营、美丽春晓代言、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新城治理课题调研PK、创业共富对话,打好干部培养组合拳,打造年轻干部成长“梦工厂”。“青年干部参与到项目建设全过程,打破原有的科室框架桎梏,让年轻干部全面提高综合能力,成长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多面手。”

  “庄稼不墩苗,难有好收成。”年轻干部要实现创业梦想,成为有用之才,“墩苗”之功不可或缺。参与设计、参与监工,普遍被骄阳晒出了“乡镇黑”,这是街道年轻干部们在赋能工程活动中的身影。几个月以来,年轻干部们下沉到示范村、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的重要节点,担任“自然村长”,深入各村角落、挖掘特色,为乡村发展、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使各自所驻的村庄变得更美、更靓、更有特色。

  街道还积极强化对年轻干部的跟踪培养。结合春晓全域旅游特色,在旅游景点推广现场,年轻干部们纷纷亮相,通过各自方式为港口博物馆、小镇会客厅、梅山湾沙滩公园等10个代表性景区景点代言,围绕美丽环境、特色产业、传统人文、历史底蕴等主题,进行系统阐述与形象解说,助力春晓文旅经济发展。“让年轻干部代言推广旅游景点,也可以提升年轻干部宣传推介的能力。”董博文说。

  “走,到企业生产一线去!”今年5月初,街道组织口从年轻干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出发,以“青年走基层,企业一线行”为主题,选送年轻干部到企业担任助企发展员。他们深入一线、走访企业,聚焦企业的烦恼指数和职工需求指数,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谢汉栋是应急管理所的一名年轻干部,今年6月初,他了解到辖区部分企业因行业特性等原因,存在回款周期长、现金流动性不足,导致发放工资所需流动性跟回款频率不匹配的问题,他主动对接区级相关部门,利用新推出的“薪资保”产品解决企业需求。“作为街道年轻干部,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助力企业发展,努力营造更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入驻春晓。”谢汉栋说。

  在跟踪培养年轻干部的同时,春晓街道也注重对他们的教育监督。街道建立了清廉导师帮带机制及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他们的日常思想引导、工作指导,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的廉洁自律能力。“年轻干部会遇到很多的‘第一次’,如何把握好尺度、守住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慎之又慎。”董博文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