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筑牢企业“压舱石” 当好经济“助推器”
新碶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
2022-07-05 10:14    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陈红 陈韵云

  本网记者 徐桂凤 通讯员 陈红 陈韵云

  从800平方米的旧厂房换到了5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厂区里还新来了一位博士攻克技术难题,另一位博士也在对接引进中,近日,宁波润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乐开了花。这得益于新碶街道企服专班精准助企疏困,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新碶街道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以企业需求为服务导向,在政策、服务、人才、配套等方面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通堵点、创造亮点,统筹做好助企纾困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好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企业发展扫障碍

  “此次政策宣讲会,职能部门的讲解既涵盖全面又条理清晰,让我们对掌握和争取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6月24日下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宣讲会”在新碶街道举行,辖区13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

  为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发展无忧,新碶街道把落实上级助企纾困系列政策作为重中之重,主动吃透精神、精准推送到位、靠前答疑解惑,尽量减少政策执行的时差、落差和误差。今年上半年,组建企服专班,深入企业开展“助企全年稳”活动,目前已向辖区企业推送“稳链纾困助企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讯息共4891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200余件。

  同时,街道积极构建相关部门、社区、窗口共同参与的立体式服务体系,健全街道班子成员联系企业、代办服务登记制,面对面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用工融资等方面的难题,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确保每个合理诉求得到圆满答复。截至目前,共收到辖区企业相关咨询问题725件,答复率100%,其中办理纾困政策咨询共372件。

  练好转型升级“基本功”,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马达轰鸣,机声隆隆,宁波海伯集团一派繁忙景象。海伯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船用推进器、渔具等文教体育用品研制、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北仑区民营企业的“元老”之一。“下一步,我们将投资2亿元,扩建5万平方米的厂房,进一步扩大产能。”海伯集团总裁贺少杰说,“政府在人社方面的政策,帮助企业稳定了员工队伍。在我们准备逆势投资扩产的紧要关头,助企干部帮助我们攻坚克难,进一步坚定了从‘小巨人’成长为‘单项冠军’的信心。”

  秉持“自我服务、集约共享”理念,新碶街道做精做强“工匠学堂”,构建起共育共建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以人才的技能提升助力企业的转型解困,海伯集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同时,该街道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作为稳增长的“胜负手”,坚持存量提升、增量培育并举,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广“未来工厂”“数字车间”新智造模式,帮助中小微企业以自动化改造扩产提能。

  唱好降本增效“重头戏”,为企业发展补血气

  “原材料成本高涨、物流阻塞、用工荒……”广泛收集辖区企业困境后,新碶街道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互助共济、节能减耗、轻装上阵,先后推出“共享货车”“红色朋友圈”“共享超市”等十大共享系列,让企业共享员工、共享供应链、共享法务等。截至目前,已为300家企业解决法律咨询、业务对接、安全生产等问题110余件,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互通有无、抱团发展。

  大港工业园区一些嗷嗷待“运”的企业,在“共享货车”的奔忙中,接上了断开的运输链,保障了供应链产业链稳定。针对产业链联动难、物流运输难、保外贸订单难等现实问题,新碶街道创新搭建“共享货车”平台,实时更新供需信息,截至目前,已为30家企业解决产品和原材料运输的燃眉之急。

  数字赋能,把服务做到点子上。新碶街道积极探索数字赋能服务模式,开发线上“工业产品超市”应用场景,先后有500家企业的2400多项产品在平台展示,有效扩大出口企业内销市场和产品知名度,让进出口更智慧。

  用好工业社区“金名片”,为企业发展赋新能

  在大港、百合等工业社区建立17个网格、75个微网格,迭代升级“小马拉大车”治理模式,培育“创意工夫工作室”“法管家”等46个社会组织……作为区域化党建、工业社区发源地,新碶街道深入推进两新党建“整园建强”,引导近10000名党员职工投身安全互检、夜巡保安、矛盾调处等园区治理工作,用好工业社区“金名片”。

  此外,新碶街道健全“锋领企服”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聚焦企业“烦恼指数”做实企业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各方评单工作闭环,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推动企业发展驱动轮。

  主动帮扶,广泛宣传,疏堵点、破难点、治痛点,新碶街道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1—5月,街道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19.3亿元,占全区的32%,限上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8%,累计招引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62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5%。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