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俞启慧版画艺术馆开馆
2022-07-04 09:02    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赵锡

  本网讯(记者 范晓磊 通讯员 赵锡)经过一年的筹备,7月1日上午,坐落在北仑区中河路37号,由原北仑博物馆改建而成的俞启慧版画艺术馆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开馆仪式上,副区长张海航为该艺术馆揭牌。

  仪式现场,俞启慧捐赠了最新作品《丹心耀雪山》;浙江美术馆捐赠了30本《蝉蜕今魅——俞启慧版画艺术》画册和60余本美术类精品画册。博平小学被授予“俞启慧版画艺术传承基地”。

  俞启慧祖籍北仑大碶,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版画家和版画教育家。1996年荣获中国版协“鲁迅版画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大英博物馆、欧洲木版画基金会、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日本神奈川博物馆等收藏。

  俞启慧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和建设,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他用《北仑儿女》《工地圆舞曲》等作品记录下了北仑巨变的重要时刻。2011年,他曾在家乡举办“见证腾飞——俞启慧作品展”。近年来共向家乡捐赠版画作品400余件。

  俞启慧版画艺术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艺术馆的基本陈列“朴刻留慧—俞启慧版画艺术展”展示了数百件俞启慧先生的版画、藏书票、手稿原作,呈现了其在版画艺术领域中所取得的成就。除了专题展出俞启慧版画作品外,艺术馆还将兼具研究、教育及举办其他版画类艺术展览等功能,并充分发挥红色革命和美术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尤其是版画艺术、非遗拓印术的传播,开展相应的艺术体验、公益讲座、艺术培训指导等公众活动,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大众精神生活。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