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做标本 看棘螈 重走“观光路”
仑传小记者开启绿色科普之旅
2022-07-01 08:38    顾奕男 王曾贤

  本刊讯(记者 顾奕男 王曾贤)谁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植物园?谁是国内第一个用近代科学方法进行广泛植物采集调查的人?谁翻山越岭寻找发现了上万种植物?……带着疑惑与好奇,昨日上午,20名仑传小记者来到第二期研学活动的第一站——钟观光纪念馆。

  “钟观光先生是中国近代植物学的开拓者,为推动我国近代植物学研究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穿着黄色马甲的仑传小记者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参观了纪念馆中陈列的各种文物,并详细了解了钟观光先生追求科学、矢志救国、奉献植物学研究的一生。

  钟观光先生作为近代中国最早采集植物标本的学者,他一生走遍了16个省份,采集了2.5万套植物标本。当看到满墙制作精美的植物标本时,小记者们都直呼“太神奇了”,有的边听介绍边拍照,有的用笔在本子上记录。

  缚脚秀才、浸水驱蚊……钟先生勤奋好学的故事更是感动了现场每一个小记者。“我看到钟观光的照片,他把手和脚绑在桌子上,拿着一本书苦读,我们也要学习他那种缚足苦读、勤奋好学的精神。”仑传小记者姚锦辰说。

  在科教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还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学课。不仅了解了植物学的相关知识,还体验了“标本制作排排序”等先进教学一体机,学习了规范的植物标本制作方法。

  离开钟观光纪念馆,小记者们一起探访了瑞岩景区,该景区面积约13.84平方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这里动植物资源丰富,更是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镇海棘螈。

  走进镇海棘螈保护区实验室,小记者们近距离观察了解镇海棘螈的生存环境和现状,一时间,大家都成了它的“粉丝”。“大自然真是奇妙,居然有这么可爱的棘源宝宝。”仑传小记者佘梓瑞兴奋地说道。小记者周笑言更是拿着相机一个劲地从不同角度拍摄,“我要多拍点照,带回去给爸爸妈妈看,让他们也能认识棘螈。”

  随后,小记者们在景区内采集了各种树叶、花朵,按照所学到的标本制作流程,自主动手制作植物标本。经过他们的创作,普普通通的树叶有了不一样的生机与活力。“今天我做了树叶标本,真是有趣极了,回家后,我要用相框把它裱起来,放在我的房间当作纪念品。”小记者李沁恬说。

  参观、互动、体验、实践……一上午沉浸式的研学活动让小记者们收获颇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据悉,接下来还将会有更多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等待着仑传小记者们,也期待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一起走出学校、走进自然、走进各类场馆,探索世界、拓展视野。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