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党建引领 输血造血
奏响东西部医疗卫生对口“协作曲”
2022-06-30 08:51    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杨梦园

  本网讯(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杨梦园)“七一”前夕,区人民医院第四党支部举行支部大会,会上视频连线了急诊科医生张志刚。此时,他正身处2000公里外的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人民医院,积极投身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当他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他按期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太光荣了!这次线上支部大会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作为新发展的中共预备党员,今后我将带头履行党员责任,冲锋在前、不怕困难,为东西部协作贡献更多力量。”在表态发言中,张志刚坚定地说道。他刚被任命为美姑县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深感责任重大。

  为贯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民医院工作要求,6月初,由区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牵头,6名北仑的医疗专家进驻美姑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到三年的帮扶工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们要以党建为引领,奏响东西部医疗卫生对口‘协作曲’。”此轮北仑区卫生健康系统帮扶美姑县医疗队队长、现任美姑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忠说。

  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医疗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当地医院基础设施不佳、医疗资源短缺、治疗水平落后,胸痛患者需要花费3-4小时的车程转至上级医院,提升基层救治效率和救治质量迫在眉睫。作为胸痛救治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胸痛中心的建设对于进一步完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意义重大。“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全新挑战。”北仑的医疗队将急诊科工作作为突破口,联合美姑县人民医院的相关科室、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初步建立了县域胸痛中心,并且将远期目标设定为建立满足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县域“五大中心”。

  “北仑帮扶美姑马上满一年了。之前的战友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陈忠介绍道。据了解,帮扶一年来,以区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为主要力量的北仑卫生健康系统先后派驻帮扶专家10名,在当地开展每日阅片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并与北仑建立实时远程会诊,为患者准确诊治赢得宝贵时间。据统计,北仑派驻专家带领当地医务人员开展100余台手术,填补了12项技术空白;紧急救治15名急危重症患者,远程会诊100多例;业务培训18场次,受益300余人次;参与义诊活动8次,受益600余人。

  如果说业务骨干的精准帮扶,是“输血”,那么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则是“造血”。“我们新一轮的帮扶将重点关注医疗管理和医疗技术指南制度的建立和培训,建立起一套切实有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帮扶经验。”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陈忠信心满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