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创新经营模式 加强科技应用
为外贸企业打出汇率风险管理“组合拳”
2022-06-29 09:08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贺艳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贺艳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仑支局携手宁波银行北仑支行举办了一场关于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以及外汇便利化政策解读的直播,直播间互动活跃,企业反响热烈,点赞数破2000。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常态化,对涉外企业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为有效落实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23条”措施,宁波银行北仑支行积极行动,从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惠企让利开展多形式减费、创新经营模式加强金融科技应用等多方面入手,真正让外贸企业获益。

  “我行外汇联络团队在日常宣传及走访中发现,对于汇率避险,中小微外贸企业往往有三个“不办”,一是理念匮乏‘不会办’、二是成本顾虑‘不愿办’三是价格敏感‘不好办’。”宁波银行北仑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破除这三大“不办”,该行通过持续宣贯、加强引导和小金额首笔尝试,逐步培养客户汇率中性理念,同时根据客户进出口体量审批金市通额度专项用于抵扣衍生交易保证金,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对于产品价格敏感的则结合该行外汇金管家系统订单管理功能,通过双价盯市服务和产品组合拳,帮助企业达到预期价格。

  北仑一家主营生物提取物出口贸易的小微外贸企业就因此获益。由于汇率波动加剧,企业负责人有锁汇意愿,但银行办理衍生交易需缴纳一定比例保证金,企业负责人怕影响经营性现金流周转而有所顾虑。宁波银行北仑支行了解后第一时间为其审批了100万美元金市通信用额度,帮助企业减免了锁汇保证金,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支持。

  而这只是该行在外汇管理方面助企纾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宁波银行北仑支行外汇联络团队已累计服务外贸企业超300家,为其中70家办理汇率避险产品,签约衍生品交易总量超7亿美元。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该行还开展多形式的减费惠企让利活动,通过发放结售汇价格优惠券、汇款转账手续费减免、拼团活动、幸运大转盘等让利或权益活动,切实优化企业成本,保障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已有234家涉外企业在该行享受到即远期结售汇优惠让利政策,累计减费超600万元。

  与此同时,该行还创新经营模式,加强金融科技应用。目前宁波银行外汇金管家交易系统已实现即期、远期、期权三大业务的全自助交易,且打通手机、网银两大交易渠道,移动端更支持云证书验证,无需UKEY载体,交易时长5*14小时,极大提升效率。

  “当前,美联储新一轮加息缩表周期已开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我行将继续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用实际行动助力辖内涉外企业开展汇率管理,全力提供外汇服务各项支持,为企业稳健发展保驾护航。”该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