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稳链纾困 助企发展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破题觅良方
2022-06-28 09:40    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曹琭 李明

  本网讯(记者 李平 通讯员 曹琭 李明)“如果能解决通行证问题,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太好了。”“园区这几年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有些难处作为企业我们也很理解。”“个人认为可以参照下其他同类型园区的做法,集思广益。”……日前,戚家山街道“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在青峙化工园区开展。

  区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社区代表,区政协领导、街道党政领导、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青峙化工园区危化车辆交通运输问题”开展专题协商。

  青峙化工园区是北仑区主要化工产业集聚区块,现有逸盛石化、科元精化、金发新材料、龙利钜能、长鸿高科、中新腈纶,以及青峙码头、戚家山码头、海能调和油等化工企业20家。2020年10月,青峙化工园区实行封闭化管理。目前,园区内共有10家危化企业位于封闭区域内部,日均出入园区封闭化卡口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约410辆。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有些企业临时车辆进出园区封闭化区域,因为没有车辆通行证,且道路设置了早晚限行时间,给生产运行带来了一定影响。”区政协戚家山街道联络委主任谢翠丰说,“目前正是经济发展的窗口期,前段时间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连续出台稳链纾困、助企发展的利好政策,企业也正在内挖潜力、外通‘经络’,作为街道政协委员更要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协商会上,民情专员、宁波龙利钜能有限公司的颜益红反映了企业面临的困惑,“我们公司一期一天大约有500吨进出运输量,二期扩建后会有900吨左右。除了外销集装箱,内销危险品车辆每天就有500吨的运输量。现在面临很现实的问题,危化品车辆出入都需要有交警大队核发的《专用通行证》,而且设置了早晚限行时间。而园区内部道路化工车辆还要申请危险品车辆通行证,这给我们的运输带来了很大不便。”

  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张文学也有同样的想法,他表示,一方面公司二期项目会新增危化品进出量,另一方面交通部门对液体化工码头管控日益苛严,通往公司罐区的主道路目前危化车辆进出需要办理通行证,是否可以考虑逐步取消。“大家坐在一起这样的方式真得很好,这次协商也有了初步意向。对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是第一位,我们将发挥好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学习兄弟企业的先进经验,运用电子预约、智能叫号等方式,不断强化思想,落实措施,常抓不懈。”

  会上,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根据实际,提出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区职能部门从工作职责角度进行友好协商,双方努力找出了行之有效、规范便利的方法,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是协商对话、引领民意的平台,也是政协聚共识献良策的一个创新。戚家山街道民生议事堂紧紧围绕发展要事、民生实事、社会难事,精准选题,友好协商,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会上,区政协副主席郭志昂说,“区政协将会用心做好‘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