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点燃乡村富裕“红色引擎”
“花田党建共富联盟”助花木产业转型
2022-06-28 09:40    记者 王曾贤 通讯员 叶晶晶 许超宁

  本网讯(记者 王曾贤 通讯员 叶晶晶 许超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凸显花木特色,柴桥街道提出党建联盟引领发展的新思维。日前,“花田党建共富联盟暨花二代传承班”在钟观光纪念馆开班,希望通过党建引领,携手打开创富带富新局面,跑出乡村振兴建设加速度。

  柴桥素有“苗木之乡”的美誉,如今苗木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格局,去年花木年产值超五亿元。但近年来受疫情和退林还耕政策影响,柴桥花木销量及销售额呈现“双下降”趋势,这对本地传统花农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另一方面,精品花木受到了各地市场热捧,柴桥的苗木产业也不得不从粗放型向精品化转型升级。

  柴桥街道打造“花田党建共富联盟”,积极探索区域生态发展优势,不断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将花木产业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蜕变升级,深耕“花田党建”,建好用好花亦有情、花木课堂、云直播带货等特色渠道,同时,为有需求的花农切实解决生产技术、信息、销售等难题,提高花农自身的“造血”功能。

  “我会汲取老一辈的经验,不断总结自己近些年的网络销售经验,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和老一辈花农分享,借助网络平台,解决花农市场观念落后、现代营销手段缺失等问题。”区人大代表、花二代沃科军在传承班开班仪式上说。为进一步培育新生代花木人才,柴桥街道开设花二代传承班,通过“老带青”+“传帮带”的模式,提高花农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现场,花农们还就小盆景的养护、修剪和销售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我们要多去看看大师们的艺术作品,学习他们在修剪、造型等方面的做法。”90后花农石狄龙说。

  “花二代传承班的学员一定要争当学习的带头人、产业的排头兵、联盟的创富人,接力父辈的花木产业,成为带动柴桥花木产业爬坡过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柴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潇雅对花二代寄予厚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