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露天电影 夜间集市 公益便民
市民“夏夜”新模式一键开启
2022-06-28 09:40    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胡晗璐 支倩君

  本网讯(记者 郑侃轩 通讯员 胡晗璐 支倩君)6月26日17点30分,位于霞浦街道张人亚党章学堂初心广场上的“人亚先锋集市”热闹开市。公益宣传、便民服务、非遗竹编、怀旧糖画、清凉甜品、乡土美食......吃喝玩乐共观影,一键开启市民“夏夜”新模式。

  褪去一天的炎热,伴随着点点灯光,霞浦会堂门口现场搭建的露天电影区域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对于年轻人来说,露天电影新奇有趣,而对于不少60后、70后居民来说,这却是一种抹不掉的记忆与情怀,是七八十年代许多农村人共有的美好回忆。“我们小时候连看电视都是奢望,更别说能看到电影了。霞浦会堂以前叫霞浦影剧院,那时一到放电影,外面里面别提多热闹了。”说起这段历史,幕布前排一位观影的老人津津乐道,“以前的露天电影都是在重要节日里由生产队组织放映,好位置全靠到得早。后来生活好了,霞浦镇上就有了这座专门给老百姓放电影、搞活动的影剧院。去年十一国庆,我在霞浦会堂里看过《我和我的祖国》,今天这部红色电影也挺好看。”

  同样被露天电影吸引的还有在霞浦落户的新北仑人陈先生。陈先生平时工作太忙,没什么时间陪家人去电影院看电影,在看到这个集市活动预告后,他就立刻带着儿子过来了。“逛完集市来这儿看场露天电影,这样的形式对他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现场还有不少市民和陈先生一样“全家出动”,大家或坐或站,闲聊剧情。一面幕布,一抹投射光,就这样成了这个仲夏夜里最美好的场景。

  在露天电影区的东侧,一排排统一设计并搭建的“人亚先锋集市”主题摊位,也在“营业”后迅速迎来了属于它的火热时刻。每期专有的公益宣传和便民服务类摊位前人头涌动,其中最受市民“追捧”的当属磨剪磨刀铺位了。“30多年前,霞浦的童装厂生意红火,我们厂的工人只要一听见‘磨剪刀嘞’的吆喝声,就会立马停下手头活计,拿着不好使的剪刀出去打磨。”对于磨剪磨刀这门传统手艺,新浦社区居民张亚娥略带感慨地回忆着过去的情景。

  非遗文化区域的一个摊位也围满了来往的市民,精巧的手工艺制品让在场的许多人目不转睛。“刚才好几个年轻人都买了我做的蒲扇,说是看见这把蒲扇就想起了自己的童年。”竹编手艺人朱师傅一边指着桌上的手工制品,一边自信地介绍着,“这个竹编篮子质量绝对牢靠,至少能用几十年嘞!”

  “今年1月以来,每月一期特色主题的人亚先锋·红领集市已经开市四期,每次都有新反思与新收获。”张人亚党章学堂负责人贺霁表示,“随着‘七一’临近,学堂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用‘党建红’带动‘人亚红’,围绕人亚先锋集市丰富活动形式,推动‘小集市’汇聚更多‘大能量’,在公益服务共建共享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小镇‘周末经济’新场景。”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