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匠心写在生产一线
——记宁波长鸿高分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操主管周建华
2022-06-27 09:01    记者 李平

  本网记者 李平

  他脚踏实地,一点点成长。从“大学生”到“工人”再到“长鸿先锋”,他发挥了长鸿匠人精神,认真刻苦,坚持不懈,把生产工艺做到极致。他就是宁波长鸿高分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操主管周建华。

  “才出校门的小歪,行吗?”

  “一个才出校门的小歪,行吗?”2018年2月16日,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周建华入职宁波长鸿高科,“大学生,以前靠父母生活,不用为生活奔波,现在孤身一人来这里,留得住吗?”来自周围的声音,也让周建华开始犯嘀咕:这里真的不适合我吗?下一步我怎么办?面对新工作、新生活,周建华有期盼、有兴奋、有忧虑。

  这是梦开始的地方 别人行,我也一定能行

  作为一名实习生的他,每天用心做笔记,不敢松懈。随着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多,他既要熟悉公司的各项制度,又要了解公司产品的特点、技术参数等,发现自己不懂的地方太多,一下子慌了,感觉自己能力不足,不能胜任。师傅刘宇察觉到后,现身说法,讲述了他自己当初的经历,这给周建华很大的启发。经过调整心态,他刻苦学习公司各项生产工艺流程,从最初对工作的茫然,现在已经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从对同事的不了解生疏,到现在大家相互帮助积极交流;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领导和同事都来帮助,让他内心深处喜欢上了这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

  把每一道工艺流程“当一个产品做”

  一开始,他发现学校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有较大距离,看着身边的同事忙碌的工作而自己却帮不上忙,心里暗暗着急,下定决心从基础慢慢学起。在公司开展的“师带徒”动员仪式上,刘宇成了周建华的师傅,一带就是两年。

  每天上班他都会带着工作笔记,师傅说的每个重点参数、工艺流程、反应机理、计算方法等都逐项记录下来,有时候还会不断追问师傅,生怕漏掉一项。有一次,因为自己的疏忽,无法得出需要的结果,一时间让他停滞不前。但是他不气馁,主动找师傅问原因,直到弄明白自己错在哪里,有好几次还因此错过了吃饭时间。他常说,应该把每一道工艺流程当一个产品来做,于是一个单元一个单元钻研,每研究透一个内容就主动向师傅复述一遍,然后在师傅的指导下再一步步操作,熟练操作一个单元后再操作下一个。当学会大部分操作时,师傅又会讲好多自己操作的经验和工作的大局观,让他懂得作为核心岗位不仅仅要熟练操作,还要善于沟通,灵活思考,这样才能一步步迈向更高的台阶。

  两年过后,他再也不是那个大家讨论问题时什么都听不懂的新人,还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比如在每一天上午的交接班仪式上,他就会把自己当天现场巡查工艺流程中发现的问题或者需要注意的事项,向下一班的同事毫无保留的进行面对面交接。根据公司安排,现在他也当了师傅,带了徒弟,指导培训新人工作,不厌其烦向新人讲解传授。

  从一名实习生到转正之后进入内操做副操,两年后独立顶岗并升到内操主操岗位。作为内主操,保障安全平稳生产的同时,也带新人学习专业技能,为公司安全生产持续输送高质量人才。现在周建华到公司四年多了,岗位升到见习工艺主管,他就是这样把每一次的锻炼、每一道工艺流程当作一个产品来做。

  “今年六月,我就是一名预备党员了”

  看到奋斗在“疫”线的大白和无数工作人员任劳任怨,不分白天黑夜,他打心里佩服、敬重,萌生了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

  公司党组织的组织力、身边党员的行动力,尤其是在公司新产品研发和装置检修阶段党员身先士卒、加班加点更是让他坚定了入党决心。他向公司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主动向身边的党员学习。在完成公司生产工作任务同时,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身边的同事。一旦有空,也积极参加公司和社区组织的植树、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志愿活动。

  今年6月,周建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他说:“选择这个专业,选择这个公司,这是我的奋斗目标。我要用勤奋、执着铸就长鸿先锋的匠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