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让老年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掉队
“在仑暖养”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2-06-24 09:39    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张欣 谢芳芳 俞炜

  本网记者 顾奕男 通讯员 张欣 谢芳芳 俞炜

  “价格便宜,味道也好,非常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饭点一到,家住河东村的张敏荛老人便拿到了爱心食堂送来的营养配餐。在霞浦街道新浦社区,像张敏荛这样每天能享受到上门送餐的老年人有近70人,覆盖区域内9个村1个社区,爱心食堂的暖心服务备受好评。

  据了解,爱心食堂老年助餐是北仑为了解决高龄、独居等特殊老年群体“吃饭难”这一问题,于2013年在全市率先推广的一个项目。近十年,在政府部门、街道、社区、企业的多方协同下,老年助餐项目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体系和有效的机制。目前,全区已建成爱心食堂60家,其中覆盖80人以上的“中心食堂”4家,建成105个助餐点,惠及1536名老人,实现了老年助餐服务区域全覆盖,切实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人都有“夕阳红”,保障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是全市民生工作的重点。在4月12日闭幕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甬有敬老”被列入2022年宁波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并将“建设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作为该项目行动之一。

  作为宁波市第一家专业化运营的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新碶街道的星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开始试运营。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按照“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的建设目标,这家5A级居家养老中心设置了包括生活服务、老年助餐、医养康养、基础护理、助学培训、文化娱乐、智慧服务、养老顾问在内的8大应用场景,具备16项基础服务功能,通过建立养老顾问、热线电话等机制,积极响应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助力解决区域养老难题。

  “通过打造涵盖养老服务综合体在内的‘老年友好型’社区,希望可以帮助老年人就近颐养天年,增强老年人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爱心食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刻钟养老服务圈”“老年友好型社区”……探索共同富裕的这一年,北仑积极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立足改革创新,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全面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推动“机构安养”。去年,北仑按国家二星级标准完成了5个街道敬老院改造提升任务。结合养老服务“十四五”专项规划,2022年,我区将按国家五星级标准改造提升区中心福利院并启动二期建设,新建1家智慧养老院,完成柴桥街道敬老院、白峰街道敬老院、郭巨街道敬老院的改造提升市级试点任务。预计全区公办养老机构运营养老床位增幅17%,护理床位占比达到100%。

  引入多方力量,共拓养老专业服务。近年来,通过引进更多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老人养老服务的选择更加多样化。霞浦街道敬老院采取“公建民营”模式全面提升运营能力、服务质量和水平;民营机构北仑明州康复医院开设特色老年康复科室7个,平均床位入住率达68%;多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委托专业机构承接运营……

  康复和养老有机结合,试点“康养联合体”。“康”是方向,“养”是过程。为实现康复和养老资源的有机结合,我区在北仑宗瑞医院、北仑明州康复医院等多个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康养照护服务,并推进柴桥敬老院、白峰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大榭颐养院康养联合体等建设,有效解决因老龄化衍生的健康保障难题。

  “养老机构联合中医诊室”“康复医院携手小微机构”“居家养老签约社卫中心”等多种模式齐上阵……截至目前,全区5家康养联合体已累计为周边老人提供康复护理训练、康复服务1379次,参与老年疾病预防547次,成功开展康复服务案例232例。

  除了养老服务相关平台的拓展与优化,实现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稳得住”也成为重点工作。近年来,我区狠抓养老服务队伍培训,在建立区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的同时,加强与职业院校对接,定期举办线上+线下、实操+理论相结合的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逐年提高每万名户籍老年人拥有持证护理员比例。2021年度,每万名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22名。此外,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还联合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褒奖工作,设立10万元奖励资金,创新激励机制“留贤人”。

  “没有老一辈,就没有新一代。只有不断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基本养老服务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才能办好老年事业,促进社会和谐。”北仑区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袁敏斐介绍,今年,我区将继续围绕基础建设、数字赋能、队伍建设等领域,多方位持续推动养老服务品质升级,让老年人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不掉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