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戚家山双向互动推进基层治理
“代表+公益”化解“老大难”
2022-06-24 09:39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曹琭)“大到国有财产,小到一草一木,每位公民都可以参与进来,为保护公共利益事业尽一份力。”为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效果,推进人大代表与检察机关的深度联络、当面沟通、深入互动,近日,戚家山辖区部分人大代表、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市政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齐聚一堂,就公益诉讼展开讨论。

  今年5月,戚家山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接到辖区生活垃圾收运单位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在某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位发现大量未分类的生活垃圾,无法正常收运。接到投诉后,执法队员立即前往现场查看。经过调查,执法部门对倾倒垃圾的主体作出罚款1400元的行政处罚。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向凯雄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公益诉讼制度的内容、改革由来、职能职责以及地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实际情况。

  “除了乱丢垃圾,还有一些违停、污染等问题,我觉得都可以进行公益诉讼。”区人大代表吴绍民说。“以前遇见问题通常是拨打区长热线,或是拨打相关部门电话,通过今天的沟通了解,我们对公益诉讼有了全新的认识。”区人大代表、蔚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曹晓波说,“我将积极号召更多的人大代表、网格员等参与其中,保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交流会上,人大代表们畅所欲言,结合所在片区的实际情况、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反映的环境污染、道路隐患、食品安全等问题,也为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明确了方向。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人大戚家山街道工委就与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对接,把人大监督工作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探索“代表+公益”双向互动机制。街道人大代表定期与公益诉讼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分析研判,协调解决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问题。人大代表从建议库中发掘案件线索,将公益受损突出问题通过检察机关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检察机关则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需要借助人大监督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推动“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这次人大代表参与公益诉讼是我们人大工作在‘代表+公益’工作上的一次有益尝试,不仅能进一步发挥双方在社会治理和公共利益保护中的作用,而且能更好地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深化人大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的一个创新举措。”人大戚家山街道工委主任邱益君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