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唱好“引”“育”“留”“用”四部曲
以梅花品质锻造“梅”好干部
2022-06-23 09:57    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叶璐燕

  本网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叶璐燕

  “凯书记,你又来社区啦!”“凯书记,我们明天需要20名核酸检测志愿者。”一声声的“凯书记”,透露出了梅山街道江梅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对年轻基层干部黄凯的认可和喜爱。今年年初,梅山街道启动“蓝湾成长营”人才培育计划,以“梅花品质”为着力点,致力于培育一批素质高、能力强、实力硬的年轻基层干部,江梅社区的“第一书记”黄凯就是其中一员。

  如梅花般喜阳光,向上生长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基层工作任务繁多、完成时限紧迫,应优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蓝湾成长营”注重激发年轻干部生龙活虎的朝气,培育年轻干部踏实肯干的品质。

  自上任“第一书记”以来,黄凯用脚步丈量社区,积极下沉网格、走访楼道,在60岁以上群体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组织动员社工、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入户调查,耐心向居民讲解疫苗接种的必要性,消除群众疑虑。

  此外,他还每周组织一次社区事务畅谈沙龙,与居民闲话家常,了解居民所需所求,切实帮助居民实现“微心愿”。同时他还着重关注社区内的环境卫生、文体活动等情况,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联系包联服务队、组织党群先锋队,协调开展清洁家园、商圈环境提升、入户宣传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对工作保持热情,以乐观的心态踏实做事,当居民们跟我说他们拥有了良好的社区氛围和环境的时候,我觉得我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黄凯说。

  如梅花般抗严寒,艰苦奋斗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基层工作上接政策、下对群众,是两者连接的“桥梁”。“蓝湾成长营”注重激发年轻干部敢闯敢拼的锐气,培育年轻干部有实力、出实效的才干。

  街道组建“支重支大”工作专班,让年轻干部主动挑起重担、啃硬骨头,促成拆迁工作的“加速度”。王磊是街道支大办的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能动性强,负责落实过渡房安置和投资公司协调工作。接到任务后,他到现场反复查看,做好居民拆迁相关政策宣讲,认真检查后续协议签订及相关手续办理等一系列居民关心而疑惑的问题。

  王磊手头上承接的几项工作,每一项都是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情况复杂。“绝不能半途而废!”这是他在工作中的口头禅。拆迁工作最怕“钉子户”,在“拔钉清零”的过程中,王磊总是以情动人,设身处地为居民们分析情况,逐条讲解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核实相关材料,以决不放弃的态度积极推进“和谐拆迁”的顺利开展。“拆迁工作无疑是艰苦又细致的,落实政策和维护群众利益两者都至关重要,在促成项目‘加速度’的同时,也促进了我个人成长的‘加速度’。”王磊说。

  如梅花般不畏孤独,独绽芬芳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基层工作要时刻保持初心,强化主业主责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确保警钟长鸣。“蓝湾成长营”注重激发年轻干部自我革命的胆气,严于律己、慎微慎独、注重实在。

  徐可畏是街道纪工委干事,刚到纪工委时,他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看法规、学条例,做统计、制报表,查阅往年案例、整理案卷材料……他严格要求自身,不断扎牢基层根脉,汲取实践力量。村社小巷里,时常能看到徐可畏独自一人拿着一支笔一个本的身影,走村社了解社情村情成了他的常态化工作之一,通过借鉴经验、了解实际情况,更好地指导他依法办事、协助办案。

  在今年1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徐可畏主动担当,积极参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开展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并到封控区支援开展相关防疫工作,在不同环境下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和自我历练。“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我也不断地思考总结,始终不忘初心、不改本色,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徐可畏说。

  黄凯、王磊、徐可畏,只是成长营中众多年轻基层干部的代表,“蓝湾成长营”积极唱好年轻干部“引”“育”“留”“用”四部曲,以注重实在、做到实干、培育实力、突出实绩的“四实”标准,锻造一支“梅”好干部队伍,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蓄势赋能。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