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织密四张“网” 绘好民生“图”
“大碶模式”擦亮人大工作基层“底色”
2022-06-22 09:07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王维虹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王维虹

  跟踪监督“紧抓不松”、民生项目“持续聚焦”、代表建议“落地有声”、数字赋能“精准发力”……近年来,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织密织好基层人大工作四张“网”,在预算审查监督、社情民意收集、代表建议督办等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创新做法,切实将人大工作触角延伸至“最小单元”,有力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织密预算“监督网”

  “停车场修建好后,地面平整、停车位充足,有了智能停车系统,僵尸车没了,3个小时的免费停车为前来就医及周边办事的居民提供了方便,真正解决了群众看病停车难问题。”看着医院周边崭新的停车场,区人大代表、北仑区宗瑞医院执行院长江腾欣喜地说道。

  如何让街道资金使用更加科学?怎样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宗瑞医院周边停车场改建项目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工程,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该项目由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在提交2021年度街道预算编制审查报告时提出,经街道采纳后,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多次组织代表及专业人员现场调研,优化项目方案,并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降低项目成本,最终将原计划400余万元的预算造价压缩至340.46万元,大大节约了造价成本。“在人大的监督下,街道的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且更贴民意。”大碶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旭辉说。

  其实早在2014年,大碶街道“摸着石头过河”,创新推出街道预算“阳光三审制”,授权人大街道工委,组织本辖区的区人大代表,从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等关键环节入手,抓住节点、突出重点,成效显著。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倾力指导下,目前,街道预算监督“阳光三审制”做法已在全区11个街道全面铺开。

  接下来,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将继续以“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为主线,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发挥优势,织密织牢预算“监督网”,确保街道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零距离”社情民意收集,织牢民生“幸福网”

  “金牌公路全线有近550米没有安装路灯,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给村民的出行造成不便。天气热了,晚上出门散步的村民越来越多,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早日解决这个问题。”今年3月,在大碶街道塔峙岙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开展的“双员制”接待活动上,民情联络员、金家村党支部书记金炎丰反映了这个“烦心事”。

  同样的路灯需求还集中在华岩寺农村公路上,陆奇华、陆迪尔等区人大代表与民情联络员、政府工作咨询员展开讨论,共同研究解决。在多次实地走访后,代表们发现可以就地取材,“共享”原有电线杆,原先35万元的工程预算款被压缩到了18万元。

  人大代表与民情联络员、政府工作咨询员围桌而坐,协调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样的“双员制”接待活动在大碶街道各个代表联络站(点)已是常态。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将辖区内37位人大代表按照片区划分到9个代表联络点,同时遴选出政府口重要经济和民生部门负责人,打造了一支专业的政府部门工作咨询员队伍;另一方面,通过直选和推荐,从每个片区的居民群众中遴选出品行好、履职能力强的民情联络员。在人大代表搭台牵线下,民情联络员可以直接与政府工作咨询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将基层声音反馈到相关政府部门。

  推动坝头片区生态河埠头及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对接模具园区停车位改造事宜;助推辖区桥头接坡改造工程顺利进行……自换届以来,大碶街道10个代表联络站(点)通过开展“双员制”接待活动,已协调解决选民反映较为强烈的涉及交通出行、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领域热点问题200余个,切实以高质量代表工作,为群众织牢民生“幸福网”。

  “点对点”代表建议督办,织就民意“连心网”

  “‘碶上办’应用系统上线半年多以来,已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均在一周内完成审核答复,让代表建议办理跑出了‘加速度’。”人大大碶街道工委主任陈进元说。

  大碶街道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碶上办”应用场景系统是人大大碶街道工委深化数字化改革的一大创新举措。目前,系统下设1个网上联络站及9个网上联络点,每个联络点均有专员维护,在应用场景中除了能清晰看到各个站点的基本信息、代表活动以外,各站点的意见建议收集数量、办理状况、办结情况也都一目了然。

  “传统的建议意见收集、上交、会商、办理等系列流程只能在线下进行,缺少大数据模式下的便捷,为建议意见办理的整体效率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而采用数字化方式能进一步提速增效。”陈进元介绍,“碶上办”通过线上收集意见建议,进而分类、办理、研判、评估,形成闭环运作。系统还会实时跟进办理进度,相关科室负责人如没有及时办理,系统则会以短信形式提醒,以免主办科室及相关人员漏办迟办,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效率。

  今年,人大大碶街道工委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进一步深入探索并全面推进大碶街道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碶上办”应用场景系统,通过线上线下“双联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重要作用,把代表联络站真正建设成为听民意聚民情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升级,织起产业“共富网”

  在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中控室内,电子大屏正实时显示着车间的生产情况,操作工人可以通过屏幕上滚动的数据,更加直观地看到生产进度、生产时间、设备利用率及报警信息等。“Neural-MOS智能生产操作系统,让企业的生产车间实现了可视化管理。”区人大代表、君灵模具总经理姚贤君说,“我们根据系统提示,及时进行生产资源要素调整,生产资源有效利用率提升了30%。”

  君灵模具是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首批开展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百企提升”的一员,近年来,在姚贤君的带领下,企业已逐渐成长为数字化融合路上的标杆企业,同时也吸引了多家模具企业参与数字化改造。目前,Neural-MOS智能生产操作系统已经覆盖园区80%的企业。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模具行业打开了新市场,能不能抓住这次机遇,数字化转型是关键。”“数字经济是产业能级提升的重要突破口,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进一步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石。”……

  大碶被誉为“中国模具之乡”,在园区内,像姚贤君这样从事相关模具行业的人大代表还有十余位。在每月一次的人大代表“双员制”接待活动中,同样来自压铸模具企业的省人大代表徐旭东、区九届人大代表王洪彪及区十届人大代表张均、顾立波、张培义、蒋娜芬等,也在商议着模具产业如何进行数字化改造。代表们将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辖区的人大代表涉及压铸模具的全产业链,切实打通了不同企业之间信息沟通渠道,串联起上下游企业的‘共富圈’。”陈进元表示,街道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将持续、有序推进模具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助力企业实现经济和精神双层面的共同富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