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两份重磅扶持文件同时出台
双箭齐发背后透露出哪些深意?
2022-06-22 09:07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林玲​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林玲

  6月的首日,北仑两份重磅文件同时出台。

  第一份是《北仑区(开发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下称《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第二份是《北仑区(开发区)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促进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试行)》(下称《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

  政策推出以来,引发强烈反响。全区各部门积极入企业送政策,昨天下午,区发改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张继胜做客仑传直播间,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记者也对其进行了专访,进一步了解政策制订背后透露的深意。

  扶持的是现在,谋定的是未来

  今年4月,《北仑区(开发区)稳链纾困助企发展若干措施》发布,这个被称为“助企纾困42条”的一揽子举措,涉及减税降费、房租减免、防疫补贴等多个方面,聚力减轻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助力工业企业稳产,全力帮助服务业领域企业渡过难关。

  在张继胜看来,“助企纾困42条”与这次出台的两大扶持办法,组成了北仑今年以来在稳经济、促发展方面祭出的连续“组合拳”,“短期解困”和“中长期破题”统一了起来。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北仑实现财政总收入465.60亿元,同比增长29.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02.88亿元,同比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继续保持了“稳”的态势。但随着当前国际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区域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诸多风险挑战。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北仑强。今年是开发区功能园区整合提升的第一年,在这个时候出台《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是放眼长远谋定北仑未来,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持续为区域发展注入‘助推剂’,推进‘高能门户’建设,符合我们‘开发开放标杆地、一流强区排头兵’的新定位。”张继胜表示。

  《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将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做优企业,推动三次产业联动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用真金白银的支持和真心实意的服务,力促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办法明确从全力培育一流企业、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发展、深入推动企业提质发展、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六大方面发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后劲。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破瓶颈

  两个激励性政策措施的背后,都与“稳进提质”有关。但在范围和方向上却略有不同。

  “如果说前一份是系统性的、全面的研究提出北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向,那么《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则针对北仑产业空间受限、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创新性提出打破资源要素瓶颈的方式,意在存量经济中挖掘发展新的增长动能。”张继胜介绍。

  《稳商扩资增效扶持办法》做到了“一拉高、五支持”。具体来说,拉高了公开出让产业用地的企业资质前置选验标准,构建“7+X”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地+承诺制”。同时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工业用地原址改扩建、支持厂房功能改造和等级提升、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提升。

  张继胜表示,扶持办法高效配置了土地要素资源,而且多条扶持政策的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例如,对企业引进先进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的,实际投入单台20万元及以上、合计在500万元及以上,将给予不超过12%的补助,最高将达到1000万元;针对技改的投资,如果是贷款的,还将按相应标准予以最高12个月的贴息支持。”

  把企业摆在发展的“C位”

  两份重磅文件同时发布的背后,也在持续释放着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北仑将助企纾困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区主要领导带头走访调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使出最强大合力,帮助企业排难清障、做大做强。全区干部常态化入企服务,以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同时以专班化运作的形式,做好各项政策的落地和政策的指导,确保政策加速落实兑现。

  “我们还搭建了企业综合服务线上平台,实现企业扫码即可提交问题或需求,建立企业困难问题快速响应、帮扶解决的闭环机制,实行问题解决挂号、销号制度,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应’。”张继胜介绍说,此次和仑传合作的直播也是为了让更多企业能够了解这些政策,享受这些政策。“接下来,我们还将与8718平台的工作人员一同到工业社区开展政策宣讲,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